如果可以 请先做“自私”的妈妈

日期:2022-06-01 16:16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小调查——你想做个什么样的妈妈?慈祥的,智慧的,耐心的,孩子的朋友,女超人……感觉好像哪里不对劲?对,你想做什么样的自己呢?

  一位职场妈妈曾经苦恼地说:“我的孩子好像越来越聪明,可我觉得自己越来越笨。只知道和孩子有关的事,我无法和身边没有孩子的人沟通,我无法加入她们谈论的某些时尚话题。我好像对别的事也没有兴趣,即使有兴趣也没有时间去做。我的生活变得索然无味。原来那个热爱生活、充满激情的我跑到哪里去了?!”

  很多妈妈在孩子出生后,世界就缩小到只有孩子那么丁点儿大——对于一个过去衣着时尚,喜欢看每一部上新电影,喜欢与人交流的女人来说,这代表着一个非常突然的心理转变:我是自愿当的妈妈,但我不知道有了孩子之后的生活会是这样!

  这时候,“自私”是必要的,我们是妈妈,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其他身份了。找回自我可以给人一种成就感,也会增加幸福感,而且这有助于自己成为更耐心、更好的妈妈。那么,找回自己的办法是什么呢?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良好的睡眠和营养对于一个人恢复良好的精神状态有许多帮助。尤其是新手妈妈,不要低估产后最初几周的时间,这是很重要的养精蓄锐的时机。这个阶段,照顾新生儿确实是件棘手的事,他会不停地吃奶和制造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但我们要想办法借助一切外界可以借助的力量,帮助自己休息好、吃好。这时候“不累”的感觉往往是过度紧张的假象,等真正感觉到累,可能就怎么休息都觉得不够了。

  记住,只有当生理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才能更多地照顾到自己心理层次的需求。想要尽快找回自己,先要满足自己生理的基本需求,多给自己一些关爱,学会照顾自己。

  挖掘兴趣,并从小处开始

  不必强求自己尝试以往的爱好,比如看电影、逛街,那可能会让你更焦虑,毕竟有了孩子的生活还是和以前不一样了。重新拾起一些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比如烤蛋糕、编织、画画、摄影……或者哪怕只是每周一次晚上和朋友们一起喝茶聊天。

  去掉生活中的“脂肪”

  妈妈们应该有些“自私时间”,这是生活中的“果蔬”,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生活品质,是有利于健康的。可以请老人、保姆、小时工、自己的丈夫,甚至是朋友帮忙照顾几个小时的孩子,自己利用这个时间去锻炼、和朋友聚聚,或者用其他的方式减压。只要你直说,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愿意帮忙的。研究表明,当育儿压力过大和有与社会脱离的感觉时,妈妈们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更大。由此可见,这样的“自私时间”是必要的,不必感到内疚。

  谈一些和孩子无关的事情

  可以试试参加一些成人读书俱乐部、科学普及俱乐部等,他们每次的话题,不管是推荐书,还是探讨有趣的科普话题,都会紧贴社会、文化焦点,让我们感觉仍能把握时尚潮流、不至于太落伍。这也可以给我们重新开始阅读的机会,阅读是让一个人增进智慧的最好方式。

  带着宝宝一起行动

  环境的改变会给人以新鲜的刺激,可是怎么才能不断地改变自己的环境呢?没关系呀,带孩子一起去吧!即使是小婴儿,你们也有可能一起出入下面这些场所:博物馆、书店、动物园、公园……

  还有,那些社区或商家组织的兴趣班,也可以带孩子一起去!陶艺馆、语言学校、十字绣班、绢花班……都很好。

  许多女性,其实都是在做了妈妈之后才迸发出了新的灵感,有了更大的成就。努力找回自己,相信我们的生活不会只被孩子缠绕,我们依然还有很多机会能让人生丰富多彩,充满情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