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检修”中的那些智慧

日期:2022-06-01 16:12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你会定期给车做保养不?房子太旧了,你会重新装修不?电路老化了,你会维修不?都会的!但,婚姻检修你做了吗?即使想做,你知道从哪儿下手不?

  1.各种矛盾危及了夫妻感情?

  “没孩子的时候,我和老公关系很好。有了孩子之后,无论是婆婆还是我妈妈来帮我们带孩子,总是有很多矛盾,我和老公的关系也好像疏远和冷淡了许多。”

  减少矛盾,感情就“保险”了

  听起来像废话。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人不知道怎么减少矛盾。

  首先,矛盾肯定有。婚姻就是两个不同家庭的联姻,存在很多的不和谐很自然。在你原来生活的那个家庭里,大家基本遵循某些价值观,认同某些文化,按照彼此接近甚至相互将就的方式生活,你很熟悉,会感觉人人都是一样的,包括吃饭的细节,睡前刷牙……结婚之后,两个家庭所带来的一切都面临重新调整。有些人会采取容忍的态度。容忍也是维系婚姻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根本性的。这种“容忍”,在有孩子之后就会爆发出来。再加上两个不同家庭的女主人的“掺和”,矛盾当然会更加激烈。

  想不让这些外围矛盾危及夫妻感情,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矛盾。减少矛盾的办法有两个:

  第一,了解并接受别人和你有很大差异的这个现实。第二,你要意识到,对外界尤其是对我们亲密的人的不满意,常常是因为我们对自己不满意。比如当你对老公发火时,可能很难意识到,你是在对自己发火。责备老公不管孩子时,可能还隐藏了另外一个意思:“为什么我都当妈妈了,还把生活弄得这么乱七八糟!”所以,我们要先学会接受自己。当完美的妈妈,臣妾做不到啊!坦然接受自己,你会发现,你也很容易接受别人,一切都变得平和。

  2.很小的事都难以改变?

  “我觉得我老公真固执,就连挤牙膏应该从下面挤这么一件小事,我说了多少次他都不改。他还特别生气。可是我觉得很多好习惯,他不养成,以后怎么教宝宝啊?”

  挤牙膏真的不是小事!

  心理学研究表明,怎么挤牙膏是整个人内部系统外显的一个部分,是内心特征的表达。从中间挤牙膏的人是A型人格的人,他们吃饭快,说话快,脑子里有很多追求,总有新的想法……但是他静不下来把事情都收拾得很妥帖。这是整个的一个人,想把这样“一个人”改变,很困难。而且这是他的生理特点:心率快,整个神经系统就是这样运作的。你说,要改变这样的一个系统,可能吗?

  在“改变”这件事上,我们经常会在我们不能改变的地方乱发力。发了力没有结果的时候就更挫败。其实这样的“改变”也会造成对方的紊乱。虽然对方的“系统”不会因为你的唠叨而改变,但是他的情绪会受很大影响。他会觉得:“这是我爱的人,她天天说我这么小的事,我都无法改变。”他的心态越来越消极。

  在婚姻里,要学着改变能改变的,同时学着接受不能改变的。最重要的是区分出哪些能改变,哪些不能改变。这很难,需要你充分地接受两点:你们来自非常不同的文化;不论是身体构造还是生活习惯,他跟你就是很不同。

  3.总感觉老公在逃避

  “孩子小的时候,我并没要求他做什么,都是我和月嫂、婆婆带。现在孩子稍微大些了,我希望父亲能多和儿子玩耍、打闹。但是他连这个也不愿意参与,总是很没耐心,不爱回家。”

  别先“赶”再请

  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任何其他亲情都无法替代。两个人没有任何血缘就发誓一辈子在一起,是比血缘关系更神奇和有黏性的“亲密”。

  有了孩子之后,妈妈会把一部分“亲密关系”转移到孩子身上,那样孩子才能活下去。丈夫呢,则从原来的亲密关系里离开了。很多妈妈选择老人、保姆帮忙带孩子,甚至把丈夫“赶”到了外面去住。其实,这就等于是在亲密关系上隔断了他和孩子、他和你,也隔断了那种本该最主要的情感和精神上的支持。很多丈夫所谓的不负责,逃离家庭,都是从孩子出生开始的。因为他总是被指责笨手笨脚,或者是感觉自己没有用,失去了“父亲”的意义。于是他会从沮丧到离开。其实刚有了孩子,大多数妈妈都是很焦虑的:“他怎么老吐奶啊?是我喂得不对,还是他有什么毛病啊?”焦虑之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丈夫在这个时候,应该是最能帮你缓解焦虑、分担压力的“亲密战友”,你们应该更“亲密”才对。遗憾的是,很多妈妈主动切断了“亲密”,在此之后,如果再不意识到需要尽快“恢复”,两个人或者三个人的关系当然会越来越缺乏黏性。

  4.他从不主动解决问题

  “我们家大部分矛盾,都是他们家闹的。一会儿是婆婆说我坏话,一会儿是他妹妹来借钱。我觉得我老公应该主动点儿去解决!我在这方面真的很弱势,什么话也说不上。”

  “婆婆妈妈”的男人升迁慢

  在原始社会,男性要狩猎,所以他们注重的是目标、是如何取得成绩。而女性的注意力就是家庭,就是跟其他人的关系。因为她更容易觉察,更能发现别人的需要,去满足别人的需要。这是天性特点,也是女性先天的优势。所以,在处理家庭关系上,女性不“弱”,应该比男人强。

  大部分男人确实会感觉处理“关系”很困难。当然,如果妻子不做,他也会做,但是他做的方式又会和女性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肯定跟女性的希望不同!

  另外,当一个男人把注意力转移到“关系”上面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在社会上升迁的速度可能就慢了。因为做事情肯定是要有重点的,每个人都是由于自己的重点不同,才会有不同的发展。所以,如果他真的用了心把家里的关系都梳理得妥妥帖帖,你就不要再抱怨他的工作成就不如意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