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到底是个什么鬼?!

日期:2022-06-01 16:09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不是喊“123,预备……”,你就能成为好妈妈!但好妈妈到底标准是什么?宝宝觉得让吃糖的是好妈妈,“别人”觉得娃能上哈佛才算好妈妈,专家说好妈妈得懂健康懂营养懂儿童心理懂阅读……

  好妈妈,首先得放自己一马

  好坏由谁来界定?所谓“好”,就是社会传统赋予的一个标准。当那个“好”出现的时候,其实就是多数人希望成为的那个样子,相对会带来很多的动力,当然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一个“好”字,给自己加了一道框,把自己框得死死的,似乎是一定要符合某个标准才叫“好”。可是,话说回来,也许这个家庭认可的“好”到另一个家庭就成了“坏”;一个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周到体贴的妈妈,也可能让孩子感觉压力巨大,无法呼吸……

  所以好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不必和谁去比较。

  当我们太看重“好”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不再是一个真实的“人”。所以,做妈妈,要学会放自己“一马”,有要求但不苛求。

  学会欣赏和接纳自己

  每一个妈妈都是好妈妈!这需要我们自己看到自己的“好”。当面前的杯子里只有一半水的时候,我们是看到水的部分,还是看到空的部分,自己可以选择。所以,每一位妈妈都应该欣赏和感谢自己已经做到的部分。如果我们长期去看没有做到的部分,一个人的自信心和对自我的接纳程度,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要看到自己的“好”,很简单,看看你一天有多忙:做早餐、给孩子穿衣服、讲故事、带他出去玩……我们还有很多有成就的地方:孩子多学会了一个词,哪怕只是今天准时送孩子到了幼儿园,这都是妈妈的功劳!

  欣赏不是过度夸耀,而是针对已成的事实,用心感谢。你会发现,当我们能做到欣赏自我、感谢自我的时候,自己就会变得很美。这样也才能帮助自己越来越正面地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给自己多一些进步的空间。

  学会觉察和沟通

  看看目前的状态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如果不是,那什么是想要的?又该怎么去做?这就是觉察。有觉察才可能有改变。如果我们意识到自己在养育孩子上有一些不足,或者认为自己是“遗传”了父母养育的坏模式,那么“开始”改变并不难。这些改变,绝对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

  人与人之间如果没有办法沟通,就像生命失去空气。所以,如何与家人沟通、与孩子沟通,如何在家庭中建立良好、健康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常常做的沟通都不是最有效的,而是自己最熟悉、最习惯的沟通,而那可能让他人痛苦。沟通需要学习,也需要练习。沟通不是单纯地表述,而是让家里的每个人都能听到别人,也被听到。

  学会寻求帮助

  一个妈妈会的、能的有限,很多事不会的、不能的,这才是真实的人。所以做不到的时候,那就看看怎样寻求帮助。很多时候不见得一定是寻求爸爸的帮助,还可以寻求祖父母的帮助,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甚至是可以请朋友、同事帮忙。比如很多妈妈都希望能有时间放松自己,但不管孩子又有愧疚感,那么可以组建妈妈圈分工、轮流照看孩子,这样还能为孩子创造交往机会。

  清楚自己和其他人的差异性,在一个真实的状态里生活好,这是一门艺术。虽然不见得每个妈妈都能做到,但这最起码是走向“好妈妈”的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