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不用上战场 新手爸妈养成指南

日期:2022-06-01 16:03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有娃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分昼夜地哺乳,对付莫名其妙的啼哭,全凭一口仙气吊着……关键是老公还不给力,有时候还得操心他!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新兵上战场指南

  新手爸妈养成指南

  1

  “宝宝出生后的二十几天里,我觉得老公似乎不存在了,我每天就是喂奶、换尿布,稍微有点空闲就想睡觉,我这样做是不是太忽视老公了?!”

  指南:

  宝宝刚出生时忽略老公,这很正常啊!你想想,一个小婴儿刚刚离开母体,离开10个月他熟悉的环境,突然来到一个新世界,是最需要母亲的关注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要求一个女人在全心照顾宝宝的同时,去照顾先生的情绪,那估计她很容易就得产后忧郁症了。其实这个阶段,不能把所有维系夫妻关系的责任都放在女性身上,这恰恰是丈夫应该给妻子非常大的理解、安慰和支持的时候。

  2

  “为了全心全意地照顾孩子,也为了老公能休息好,我想让他到书房去睡,让月嫂跟我睡大床,但不知这样做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夫妻关系?”

  指南:

  在一起才重要。对于正常的年轻男人和年轻女人,生理上应该都会有一定的需求。这个需求,不一定是性,很多时候,就是闻到彼此身上的气味,彼此拥抱着取暖。这些和温度、气味有关的东西,也是一种心理关系,是两个人维系情感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3

  “宝宝出生后,老公经常失落地说我以前的温柔全都烟消云散。可是,照顾孩子让我精疲力竭,确实是没有心情跟他说话轻声细语或者撒娇什么的。”

  指南:

  温柔是一种情愫,撒娇是技巧。如果我们爱一个人,就会不忍心看他伤心难过,不忍心看他意志消沉、落魄潦倒。在彼此相爱的两个人中间,就是因为有这些异于旁人的不忍,爱情才会在温柔相待中得以继续维系并修成正果。所以男人抱怨的“温柔”,可能更多指的是这种情愫。

  虽然妈妈在孩子出生后忽略老公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也还是要稍稍地关注一下他,不要当他完全“透明”。其实,想办法温柔点儿,让老公心甘情愿地参与进育儿生活,对自己有好处,对孩子有好处,对你们的关系更有好处。

  4

  “有了宝宝,我俩变成了‘杠精’,我说用吸奶器会更容易下奶,他说不用买,纯属瞎浪费,让宝宝多吸就行;我说每天要给孩子洗澡,他就说没必要……原来我们俩没什么矛盾,这倒好,有了孩子倒成了“冤家”!

  指南:

  最好的办法是去寻求第三者的建议和意见,不必经常直接争执。可以多听听一些过来人的经验,问问人家遇到这样的情况是怎么处理的,或者是多看看书,看看专家们是怎么说的。

  另外,就是我们要就事论事,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不要涉及谁懂得多谁懂得少,或者谁爱孩子谁不爱孩子。女人尤其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就是老公一旦不同意自己的养育意见,就说他什么都不懂,根本不爱孩子。甚至给爸爸扣上一个大帽子:你根本就不关心孩子,你根本就不知道怎么爱孩子。这个帽子何其沉重!男人怎么能不觉得委屈:这是我的宝贝,我为什么会不爱他?所以新妈妈一定要避免情绪化,在养育方式的分歧问题上客观对待,就事论事。

  5

  “老公每天回家就是上网、打游戏,我让他照顾一下孩子,他就大喊他妈妈或者保姆过来帮我;我让他陪孩子玩,他就说不知道跟那么小的婴儿怎么玩。他是不是不爱孩子,也不爱我了?”

  指南:

  作为一个新妈妈,首先得理解一件事情,才会让自己过了这一关,那就是不要把一个男人仍然喜欢打游戏、出去应酬等这些行为,跟他不爱自己、不爱孩子画上等号。这很重要,因为他还没有进入父亲的角色!

  其实,我们要多给男人一点时间来适应做爸爸的过程,因为有时候他确实会有点害怕和不适应。他不知道冲奶粉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该怎么给婴儿换纸尿裤。小婴儿还软软的,很多男人甚至不敢抱他。不过这些并无损于夫妻之间的感情,也无损于他做父亲的责任感。也许他没有像你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婴儿,但这也并不表示他不爱孩子,父母的角色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多给他一些时间,多理解他,你自己会好过些,他也会舒服些。终会有一天,他会扮演好父亲的角色,用他的方式来爱孩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