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不完美的原生家庭 与孩子在童年里相遇

日期:2022-06-01 15:57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原生家庭的论调,快把人搞崩溃了!但是谁的家是完美的呢?谁的童年没有伤痕呢?想重返童年,疗愈童心,我们可以在孩子的童年里穿越。

  很多时候,孩子的一句话,一个行为,或者一个生活场景,都会瞬间将我们带回自己的童年。我们感受的也不再是孩子现在感受到的,而是自己曾经感受到的。心中的某种情绪被激活,让我们深深陷入了自己童年的阴影里。所以,在心理学界有句话叫:“有什么样的童年,就有什么样的父母。”

  当然,要把孩提时代的诸多往事抛之脑后是非常困难的,每个人在童年几乎都有过受伤的经历。这些伤痕会让我们潜意识地让我们分不清是自己的需要,还是孩子的需要,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补偿自己童年的缺失。

  这些做法可以唤醒我们的童年,让孩子融入其中,也让我们去积极体验孩子的成长。当我们可以把彼此的童年有机结合起来的时候,孩子能成为我们童年记忆的修复师,我们也能成为孩子最佳的成长伙伴。

  1.在大自然里寻找契机

  我们和孩子,看的动画片不一样,玩的玩具不一样,甚至连食物都快不一样了。但毋庸置疑,大自然是最容易让人放松和寻找到两代人共同点的地方。我们都一样地热爱花花草草,一样地对大自然中的小昆虫、小动物充满好奇。当沉醉在大自然中的时候,我们总会想起自己童年里最美好、最无拘无束的部分,而这也恰恰是孩子正在感受并逐渐形成自己美好的、长期记忆的时机。和孩子一起在大自然中的时候,也是大家心情最放松的时候,因此更容易留下温情的回忆,加强彼此的连接。

  2.合并“百宝箱”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个“百宝箱”。也许你对孩子现在的“百宝箱”嗤之以鼻,那里面除了小石头就是枯萎的树叶,也许还有一些你完全不懂他为什么保留的东西。当你每次忍不住想扔掉的时候,他都会死死守住他的“宝贝”。其实,你也有“百宝箱”,也许是童年里的一只发卡,也许是小时候得到的第一件像样的玩具,更有可能的是宝宝出生时穿的第一件小衣服,学走路时穿的小鞋子。不妨将你们的“百宝箱”合并,经常在一起来点数各自的宝贝,去融入对方的童年回忆,不断撞击爱的火花,这也将成为你们彼此记忆中非常最美好的事。

  3.多和祖父母开茶话会

  如果说有人可以把父母和孩子的童年去比较,那也就是祖父母了。所以,建议三代人经常在一起聊聊天,老人可以聊聊自己孩子小时候的事,那么孙辈会对他们的爸妈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认知,会感受到坐在自己身边的人变成了一个和他一样大的小孩子。父母自己也可以聊聊小时候怎么看待父母,比如最怕父母说什么话,家里发生了什么事至今都忘不了等,也许正好是一个与自己的父母和解的机会。很多时候,是因为彼此不了解,或者说那个时代没有机会去相互了解,我们才和父母心存芥蒂的。把自己童年的感受表达出来,也能警醒自己别再走上一条干扰孩子美好童年的路。

  4.重视传统节日

  传统节日是连接几代人情感的纽带,比如每个人都对春节有着不同但都美好的回忆。清明节的踏青,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亮故事……在这些传统的节日里,吃同样的食物、用传统的庆祝方式,做传统的事,是将一个大家庭很自然地彼此融合起来,让家人有共同话题,也有共同的期盼的好机会。

  这个时候,也特别容易自自然然地去和孩子讲述自己的童年。你可以告诉他你小时候怎么过的这些节日,是不是能吃到和现在一样的食物,那时候你的家是什么样子,父母有没有给你买礼物等。当你和孩子诉说自己童年的时候,就会有在心理上“蹲下来”的感觉,孩子也会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孩子气。

  著名的心理学大师菲利普?津巴多发现:经常参与家庭传统活动的人,比那些很少回顾过去的人更为积极,也更愿意参加人际活动,对未来也有更积极的看法。家庭传统引导人们在生活中做出有意义的决定,也有助于孩子设定出具体的目标。

  5.一起玩耍

  且不说可以把那些你小时候的传统游戏介绍给孩子、带着孩子一起玩,比如扔沙包、滚铁环、盲人摸人等,就是任何一种亲子游戏,都是非常好的融合你们童年的桥梁,它能让父母找回童心,让孩子释放天性。和孩子一起玩耍,其实真的不是负担,而是让你焕发活力的一种方式,我们得感谢只要孩子才能赋予我们这种方式。玩耍可以让我们拥有成人世界里难得的空间和时间,清理头绪,放下压力和担子,发出源自内心的笑声,自然相互拥抱在一起……玩耍也能激发很多创意,因为这个时候,往往内心是轻松快乐的,是创意生成的沃土。而且,正因为玩耍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常态,所以开心、尽兴的玩耍时间,会成为大家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刻。

  6.旧地重游

  家乡、儿时经常去的地方,都是让我们和孩子在童年里相遇的好场所。可以展开的话题很多,自己的状态也会变得不一样。很多父母都会很有童心地安排孩子在自己拍照过的地方拍照,然后放在一起对比,其实这确实是很有趣的形式。那么带着孩子重游儿时旧地就会更有感触,有时候在儿时旧地,还可以疗愈自己童年受过的伤,或者去缓解亲人离世的伤。经典绘本《春神跳舞的森林》就是讲述的这样一个故事,少年随着爸爸重回故乡阿里山,找到了让自己长大的力量,同时也把三代人的情感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7.发展共同兴趣

  不必强求孩子跟着我们的兴趣来,或者认为培养兴趣只是孩子一个人的事,可以试着和孩子保持在一个兴趣“频道”上,感兴趣他喜欢的事,把这件事也变成自己的乐趣,哪怕是捡捡树叶、捏捏橡皮泥。当你能投入其中的时候,就会被唤醒童心,觉得生活童趣满满。尤其是当孩子准备将这样的爱好发展为正式学习项目时,你和他的这份共同爱好,也让你能非常理解他“学艺”过程中的苦和乐。其实每个孩子在兴趣发展之路上,都需要帮助、分享和吐槽,和孩子有共同的兴趣,你就会成为他童年里重要的同行伙伴,而不再是“监工”。

  8.亲子共读

  亲子共读,并不在于你给孩子讲了多么重要的知识,或者是让他懂了多少道理,而是很多他某个年龄段的读物,尤其是精美的图画书,会把我们带入自己童年的世界,唤起自己小时候的很多记忆。我们也曾经长时间地去看一条小青虫爬来爬去,也曾经不喜欢过自己的名字,也曾经受到别的小朋友的冷落后暗自哭泣,也曾经在动物园里看见的都是动物的屁股……这些被唤醒的感受,会加深我们对孩子童年的理解和共情,当我们愿意站在他的位置、用他的思维方式去想事情的时候,很多亲子关系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而且你会特别知道该如何帮助和支持你的孩子。因为在你的面前,站着的不再是一个你完全不能理解的陌生小孩,而就是重返童年的你自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