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父母的秘密

日期:2022-06-01 15:51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10分钟能做什么?看书有可能都还没翻页,韩剧的一个情节还没演完。更别说用来陪伴宝宝?但是如果新手父母想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这10分钟不能省!

  遵循心中的方向

  费时:3分钟

  妈妈们都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要想合理利用时间,就要先找到最值得去做的事情有哪些。然而,生活中经常出现突发事件,让人们常常忘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更容易在混乱的事情中迷失。

  新妈妈们需要好好地与自己进行一次心灵沟通,问一问自己,什么事情可以带给你自如和幸福的感觉。

  小测试:什么对我最重要

  下面共有10道题目,共计20分,按照对自己的重要程度(能够给你带来的幸福感)将20分分配到每一道题中。注:你可以对其中一项给出满分20分或者0分。

  1.拥有满意的工作

  2.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

  3.认识新的朋友

  4.保证身体锻炼

  5.有机会学习和思考,自我提升

  6.工作很有挑战性

  7.与家人、孩子在一起

  8.有几个闺中密友

  9.健康,平衡的饮食

  10.使用各种媒体满足求知欲

  结果:按照下面的解释,加总相应题号的分数,就得出了对你最重要的事情。

  其中1与6题的总分—代表了工作在你心中的权重;

  其中2与7题的总分—代表了家庭在你心中的权重;

  其中3与8题的总分—代表了朋友在你心中的权重;

  其中4与9题的总分—代表了身体在你心中的权重;

  其中5与10题的总分—代表了智力在你心中的权重。

  每一项的得分将会直接成为今后行动的基础与最基本的原则。比如,家庭的权重占有总分20分的一半以上,就说明家庭能够大大地提升你的幸福感。那么就让你的时间天平更倾向于家庭的一方吧,不要因为各种突如其来的事情破坏了这个时间分配的原则。

  选择更有效率的方法

  费时:2分钟

  找到你心灵的方向之后,再来看看目前比较简单且被广泛认同的时间管理方法吧!使用这种方法既可以有效“打理”你的工作时间,也可以轻松获得陪宝宝的时间。

  6件事法则

  一天中选择6件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是这一天最需要完成的6件事,其他事情先暂时放放。在这一天中,先集中精力完成这6件事情。这些事要尽可能具体,甚至能够量化。

  要事法则

  选择好6件事后,先从这6件事中选出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放在首位,接着再在剩下的5件事中,选出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这样,我们在做其中任何一件事情时,都是在做当时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

  15分钟法则

  以上这些事情尽量安排在前一天完成,只要我们每天睡前抽出15分钟做好明天的“6件事”和“要事”清单,效率就能成倍提升。以前人们总是在说“一日之际在于晨”,现在更多人喜欢说“一日之际在于昨夜”,来源于此。

  在安排时间之前,先依据心中真实的方向确定事情的轻重,再使用上面的简单方法进行规划,就迈出了合理利用时间的第一步,如此一来,自然不会缺少陪宝宝的时间了哟!

  挣脱旧习惯的牵引

  费时:2分钟

  所谓的时间管理,并不是通过简单学习知识得来的,而是一个真正由妈妈们自己体会并且实践的整个过程。

  这个过程是需要妈妈付出一定的“成本”的,在付出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强烈欲望的支撑,就无法使“时间管理”有效落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在这个区域里,你会感觉很舒服,但是一旦离开了这个区域就会感觉不舒服,因为舒适区是由你的习惯构成的。

  所以,妈妈们想拥有高效的工作和陪伴宝宝的时间,一定要有强烈的决心去持之以恒地执行,不可以延续过去的习惯哟!

  学习6项“实操提议”

  费时:3分钟

  找准高效能时段

  把挑战性高的任务放在个人效率高的时段,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理节奏,有自己精力的巅峰时刻。大多数人清晨效率最高,也有些人深夜的状态最好。找到你自己最高效的时段,然后把那些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分配到这些时间段即可。

  把时间分割成小块儿

  对于突然出现的打扰,会让你预先的计划推后甚至泡汤。把时间分解成很小的单元片段(比如10分钟一段)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赶跑不必要的打扰

  尽管有了时间分解的感性认识,但真正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比如,面对清洁屋子和陪伴宝宝,要以宝宝为先,哪里你习惯将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后才能静下心来陪伴宝宝,可见,赶跑不必要的打扰,也是需要慢慢调整原有习惯的。

  精简流程

  检查你的工作流程,看一看哪些是能取消或者和其他工作合并的。当一件需要经过5个执行步骤的工作你能用3个步骤完成时,意味着你将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节省出来,分配给家庭生活。

  还可以想一想哪些工作能用简单的方式代替?比如,如果你是管理者,不妨试一下站着开会,这会大大控制会议的长度,提高开会的效率。如此一来就可以早早回家了!

  避免通讯设备的干扰

  电话、微信、QQ等工具可以让人们方便地找到彼此,是工作必不可少的帮手。但是,如果你工作繁忙,可有可无的通迅信息,可能会影响你做事的效率,让你不得不一再加班,所以,适时关掉这些即时通讯设备,拒绝干扰,早早下班回家陪宝宝就不会是可望不及可的事情了!

  形成个人“风格”

  如果你经常需要在word里写文章,喜欢用5号字,1.5倍的行间距,不如就此固定下来,今后就不必在格式调整上费很多时间思考。

  购买衣服也是,固定几个你认为还不错的品牌,既节省了逛街的时间,另外,同品牌的衣服也好搭配。这些省出来的时间可以做什么?当然是回家陪宝宝了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