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重返职场“潜规则”

日期:2022-06-01 15:47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一位外企资深人力资源主管透露说,现在企业越来越多地愿意考虑生完宝宝的妈妈,而不是年轻的职场新人。很多部门在委托HR招聘时,经常会点名要“妈妈选手”。不过,重入职场,还是一次战斗,不能打无准备之战。

  回归职场,要明确自己的优势

  √不会再有产假那么长的假期要离开岗位,也不会再有不断地请产检假的问题。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下,一个项目最忌讳的就是临时换人、经常换人,经常请假或请长假毕竟会影响团队的进程和协作。

  √生完宝宝的妈妈们,性格和为人处世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更加包容和善于沟通、分享,这都是一个成功的团队不可缺少的因素。

  √有孩子、有家庭的职场妈妈,不会像年轻女孩那样让男上司或男客户有更多想法,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也是许多行政、秘书职位,越来越多地喜欢招聘和起用重返职场的妈妈们的原因。

  想清楚自己的需求,这很重要,比如重返职场是要去挣更多的钱,还是要证明自己,抑或只是想再次接轨社会?这样有助于在求职时目标明确。其次要尊重自己的选择,既然决定了,就要从面试开始作好充足的准备,然后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再次,划清职场和家庭的界限,工作伙伴并非人人都愿意和你分享育儿生活。

  更多的建议和忠告

  ●重返职场的妈妈们在最初回到

  职场时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管是否能回到生宝宝前的位置高度,都要知道,只有做好眼前的工作,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才会有更多晋升和加薪的机会,从而实现新的突破。

  ●切忌以孩子为借口推三阻四地挑活儿,让其他同事觉得你有特殊性。既然已经重返职场,就要力争和其他同事一样勇担重任,向自己挑战。

  ●不要不顾任何场合、时间,无限制地提及、讨论孩子的话题,这些只适宜在午饭时间和公司以外的地方谈及。还是等周末的时候和自己真正的朋友分享这方面的焦虑或幸福感受吧!

  现身说法:重返职场,提高能力,放低姿态

  从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时,事业想上一个台阶,还能把育儿和生活搞定,我觉得这太不现实了。所以第一步就是调整心态,把可能遇到的困难都考虑到了。定下了总的原则:孩子第一。找工作的原则是:能找到合适的就去,找不到合适的就不做,不急。

  结果我不仅顺利找到工作还很快就适应了,一切都顺其自然。我上班时很忙,但从不加班,这也是我找工作的前提。我会尽量早到,提高效率把自己的事情都在上班时间内做完。虽然工资不高,可重新拿到工资的感觉确实还不错哟!又被人认可了,又有社会价值了!

  打有准备的仗

  ●人脉维持与拓展。

  和朋友打好招呼,帮你留意工作。朋友或者猎头推荐的职位都比较靠谱,面试机会多。

  ●准备好中英文简历。

  尽量围绕职位来写,否则面试官没兴趣看。工作内容要写得简洁,每项工作一句话说完。

  千万别像写小说一样,HR很忙,没工夫每个字都看。一定要突出业绩。

  ●研究职位说明。

  接到面试通知后,最重要的是了解这个职位需要干什么,需要哪些技能,对此着重准备。

  ●语言准备。

  如果应聘的是外企,至少要能用英文做自我介绍和工作经历介绍。书店里有很多外企面试

  技巧的书,可以背下一些经典的句型。其实外企相当一部分人的英语水平和你我一样,只要敢于表达就可以了。

  ●一定要穿职业装。

  黑色、灰色为主,突出干练的形象。要化淡妆,鞋跟不要太高,否则会给面试官压抑感。

  ●谈薪资时要有底气。

  把你之前的基本工资、福利都说出来。然后开个合理价,用人单位会综合考虑。

  ●面试时一定要沉着。

  语速要适中。不知道的事不要随便说,否则被追问一定会有破绽,可以诚恳地说还没有太

  多接触。面对质疑,语气要坚定。表达出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适应和学习能力都很强的态度。企业都喜欢沟通能力好、性格强势的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