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你不是女超人!

日期:2022-06-01 15:42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拿起笔,我们先来做个小测试:

  ●一想到带娃出门就紧张

  ●在路上不停地接打电话

  ●为任何队伍移动太慢而生气

  ●绿灯一亮就抱怨前面的车为什么还不移动

  ●每天至少有一次对孩子说“快点”

  ●经常对同事、朋友、合作伙伴、家人和自己说“我没时间”

  注意!如果你有以上3条“症状”说明你已患上了“急速病”!

  作为妈妈,我们有太多的事要做,而能用来做这些事的时间又太少。自然而然地,我们就会去尝试同时做好几件事。当然,只要安排得当,几件事情一起做没有什么问题,比如一边看电视一边叠衣服。可是,这种高效率的做事方法一旦用在育儿中,经常会让我们有崩溃感。虽然我们总说没有时间,但实际上赶时间在很多时候还是出于习惯。毕竟,生活中没有人要面临什么最后的期限。同时如果你能更早承认自己做不到完美,那为什么不尽快放过自己呢?所以,换一个角度考虑一下,思考清楚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就可以让自己抛弃完美,脱下超人的衣服做个普通但快乐的主妇。

  奥特曼也有能量用完的时候

  你有病,我有药啊!

  和孩子一起玩游戏

  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会使我们的步伐慢下来。孩子的世界单纯得没有时间概念,所有的游戏中都不包含“赶时间”这个项目。他们玩得悠然自得,全情投入,因为再没有什么能比当前的玩耍更重要的了,即使有他们也不在乎。所以,建议经常加入孩子的游戏,感受时间停止或缓慢前行的幸福感,摆脱成人的急躁和独断。

  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

  当然,有时候事情不能按时进行或完成也会让我们焦虑。但为了避免紧张感,需要我们提前作好准备,给自己和家人充足的准备时间。比如全家老少5口要一起出行,那么就给每个人15分钟的时间提前准备。这意味着想要按计划坐进车里,必须在1个小时前或者更早的时间就开始准备了。但是,没有必要对大家说:“我们必须在45分钟后出发。”这会让自己和家人都更紧张,心里总在倒数时间。不如说:“现在开始,我们要把东西装进背包了。”“现在改换好衣服了。”然后多关注大家准备的情况,再适当给予提醒。必须承认,不催促意味着拖沓,但同时我们也该知道,过度的催促也意味着更大的混乱。

  生活不是一场无休止的激烈竞争。放慢步调吧,它能让生活变得轻松起来,也能让我们充分享受到活在当下的快乐。生命的意义在于得到更多的精彩瞬间,而不是永远在遥望海市蜃楼般的未来。

  创建安静一刻

  你有没有在某次发呆的时候吓着了孩子——他一直认为你是个上了发条的人,如果不动的话就是坏了?看,我们浮躁、忙碌、喧嚣的生活方式已经深深地影响了孩子。他都快没有机会充分享受到发呆和安静的乐趣了。

  试着让自己安静下来,也让孩子习惯看到我们也有坐着什么都不干的时候。这样做不仅对自我的情绪或能量调整有好处,也能为孩子以后做妈妈或爸爸树立好榜样——照顾好自己,再照顾别人。

  和孩子讲道理,和老公说生活成本,和同事在电话里交代工作……我们一天说的话已经足够多了,就让家里每天有一小段的安静时间吧!大家都可以在这个时间里发呆、回想,听着音乐走神,泡在澡盆里不动,在阳台上晾好衣服后久久地眺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