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愤怒?可是我真的很气啊!

日期:2022-06-01 15:18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如果在每天疲于照顾孩子、做家务甚至还得上班的同时,老公袖手旁观,或者越帮越忙,能力差脾气大,可有人还告诉你得体谅男人,学会换位思考……好吧,你过来,我保证不打你!

  “我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老公可以自顾自地坐在那儿看电视,连儿子站在脚边要求他陪着玩会儿都听不到,更别说是帮我干点儿什么了。”

  “我老公从来不会主动管孩子,都是要我说好几遍才肯帮忙。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上一天班很累了,而我是全职妈妈,有的是时间休息。天哪!难道他不知道全职妈妈在家里的一天比他还要累吗?!”

  “我老公真是让我搓火之极,他每次只能干一件事。比如让他刷碗,就只把碗刷了,橱柜台面上的一片狼藉完全当看不见;让他带孩子出门散步,顺便买点儿菜和熟食,他就会苦着个脸说自己做不到!”

  “每天早晨都是我送孩子去幼儿园!周末也是我送孩子去上兴趣班。我老公从来没早起过一次!我也想多休息会儿啊,我每天的工作也很紧张的!”

  “每次我要出去买东西或者办事时让老公看孩子,人家就真的只‘看’孩子,其他事一概不管,真是油瓶倒了都不扶。我一回家,他就如释重负,赶紧跑去书房干自己的事去了。”

  以上。

  确实,现在做妈妈越来越艰辛——如果孩子在公共场合淘气、哭闹,或者碰撞了别人,被抛冷眼或受指责的是孩子的妈妈;

  在单位,如果一份文件没能及时交出,不会有人是因为昨晚孩子病了我们彻夜未眠而原谅一位妈妈,迎来的依然是批评。

  如此大的压力,经常会让我们感到绝望;而在家务阵地里又无法得到伴侣的协助,就更会平添出无比的烦恼,烦恼太多,就变成了愤怒。不过,这种愤怒会破坏夫妻间曾经的亲密美好,是对婚姻的巨大威胁。

  减少婚姻中的摩擦,润滑关系,前提就是放下愤怒,哪怕只是暂时的。

  平等意识

  没有任何婚前协议规定,老公得帮忙做饭或者刷碗,但是每一位主妇有权利重新改写你自己的婚姻条款,重申婚姻中双方分工的平等。

  我们总是默认“女性在家庭中应该付出更多”,“帮忙做家务的父亲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但这并不是真理。虽然尊重与感激男人为家庭经济所承担的压力很重要,但是感激之外并非是纵容,更何况现在大部分的母亲也同样在工作,有时甚至和老公共承担起家庭的经济支柱。

  所以,我们共同分担家务的共识也应该尽早达成,就算是全职妈妈,也要拥有“留守在家的工作和外出工作同样有价值、同样困难”的理念。

  换位体验

  如果老公不太能理解妻子的辛苦和无奈,可以多来几次身份互换,尤其是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大部分男人根本不能体会到她的辛苦,往往会认为她一整天都在打瞌睡或者休息;而那些职业女性,当她不得不迟到或早退去接送孩子时,爸爸似乎看到的只是缩短了的工作时间,而不是她的无奈。

  把孩子丢给爸爸一整天!注意,是转交一切责任,包括做饭、洗澡、哄孩子睡觉,而且不要唠唠叨叨,任由他做一切处置。一位母亲曾在两个周末尝试了这个方法,在她这两次“离家出走”的过程中,她的老公要么找了个小时工来救急,要么是频繁地给孩子的奶奶打电话寻求支援。在此之后,当他再次下班后回家,就能很主动地顺手帮妻子做些杂事了,也在妻子为一点小事抓狂或跟他暴怒时,表现出了大度和理解。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把孩子扔给老公,并不意味着要求他和你一样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做得比你还好,这只是给他一个换位体验的机会。因此,当你回家后,很可能看到的场面让你抓狂,但也要尽量保持镇定,就当什么都没发生。

  分责完成

  如果换位体验没能达到预期效果的话,那么改变双方不平等分工的最好方法是“清单疗法”:双方各列一张清单,写下自己为家庭付出的努力及每一项所花费的时间。比如说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带孩子看病,送孩子上亲子班,给老人组织生日聚会……这个清单会很长。效果也会很惊人,你们俩人都会意识到,原来自己在做这么多的事情!但可能你也会发现,他也做了不少你不曾意识到的事。

  另外,拿着清单核对一下,自己是否做了些根本没必要的事?比如每天给孩子收拾3次玩具,其实一次就足够了。这能让自己突然意识到,应该对自己宽容一点儿。不过,另一个可能就是当你看到列于纸上的巨大不平等时,便会重燃怒火。请记住,你现在要做的是努力尝试均分责任,而不是在向老公发泄怒气,所以依然要尽量保持积极的态度,尽管这么做并不容易,但要知道,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在重新划定责任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双方的能力差别,但不必局限于此,可能很多事情他一旦尝试后还会很喜欢呢,比如规划周末、从幼儿园接孩子等等。

  另外,就是两个人要认同一些细节问题,比如马桶多久洗刷一次,买水果的频率等等,避免在细节认识上的不一致而引发的新争吵。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你还可以尝试一下心理学界所推崇的正向、及时强化理论,即把日常关于责任的话题与拥抱、亲吻、盛赞结合起来,这不仅会使老公在想到做家务时心情愉快,而且身体也会将家务两个字和大脑产生的一种叫做多巴胺的愉悦感联系在一起!

  降低标准

  如果你一直掌控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会对细节更在行。但如果打算分担,就必须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放手。通常男人愿意分担家务,但并不会在一切细节上遵守你的做法。比如一位父亲在给孩子准备早餐时,总喜欢在夹蛋面包里撒上些白糖,孩子超级喜欢,妈妈却为此崩溃。不过这样的早餐一周才一次,并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所以,必须学会抑制自己的控制欲。

  当老公开始按照新的分工清单干活时,要尽可能地感激对方的每一小点进步,而自动忽视“完美”。比如他主动地洗了衣服,却晾晒得歪七扭八,你不妨只称赞他的主动,难道你们之间的亲密关系不比衣服更有价值吗?!当你为对方的付出感到高兴时,也可以引起对方更多的愉快感,这是很自然的良性循环。如果你们之间充满了这样的循环,相信生活中真的再没有什么能让你愤怒的事。

  如果他干砸了,你应该用平静的语气和他讨论,而不是怒气冲冲地指责,毕竟此时解决问题比回顾问题更重要。老公是你的合作者,不是你的下属,想想看,当你的同事把你们共同做的一个项目搞砸了,你会怎么办?

  学习对方

  女性在同时处理多项事务上有天赋,这早已被科学界认可,所以我们可以一边煮面条,一边把碗筷摆放整齐,并顺便把水池擦洗了一番。相比之下,许多男人无法同时做多样事情。他可以照看一天孩子,不过这就意味着三餐的餐具都堆在桌子上,玩具铺得满地都是。事实上,我们可以向爸爸学习这一点:别逼迫自己,给自己留点余地。比如在宝宝午睡时,别再去抽空洗衣服或擦地板,如果不想睡,也该像爸爸学习,看看娱乐新闻或者逛逛服装网站。

  有一位妈妈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自由夜”:每周有一个晚上不加班,不管孩子(请婆婆代劳),就自己找个咖啡厅闲坐,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和杂志;也可以和老公约好看场电影、逛逛商场;抑或是和朋友一起做做按摩,到慕名很久的餐馆大快朵颐。这个“自由夜”给她自己和婚姻都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不必内疚,学会放松至关重要!

  其实,男人多付出一点,会使每个家庭成员更愉快,包括他自己——这是国外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每个人都付出,就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受益匪浅。这对孩子也有巨大的好处,每个小家伙都不愿意自己的妈妈一对着爸爸就是怒气冲冲的样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