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爸爸”让人嫉妒?你也能独自带娃

日期:2022-05-31 22:57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别人家的爸爸”能独自带娃,“解放”妈妈去聚个会、逛个街;“别人家的爸爸”不仅能独自带娃,还能顺便洗衣做饭;“别人家的爸爸”自己带娃还乐此不疲,不让带还不开森……这都是什么爸啊!肯定是假的吧?但是当有一天,菜鸟奶爸被推到育儿第一线,神转剧情也能瞬间颠覆你的想象。其实,他也能成为“别人家的爸爸”——独自带娃。先让“别人家的爸爸”教他两招儿!

  实战分解大法

  1.准备篇

  也许为了这天,妻子已经啰里啰唆地交代了一大堆事,但是你要把所有事情的优先顺序想清楚,告诉自己哪些是一定要做的,哪些可以提前准备,而哪些事情可以不做。

  合理地安排好你的日程,不要被妻子一贯的“没条理思维”影响。

  相信经过你的筛选,你独自带宝宝一定做得比她更棒!一定要清楚地知道宝宝的奶瓶、奶粉、衣服、玩具、纸尿裤、常用药等东西放在哪里。

  “菜鸟”老爸可以准备好一个小黑板,把注意事项写在上面,做完一件事就把一件事擦掉。

  2.照料篇

  ●喂奶

  准备热奶器和刻度精确的奶粉盒会省不少麻烦。每次只要倒上适量的水,放在热奶器上加热后,再放入奶粉盒中事先量好的一格奶粉即可。先滴两滴在手腕上试试温度,再喂给宝宝,就万无一失了。

  ●加辅食

  如果你对制作辅食不是特别在行,就给宝宝准备一些婴儿挂面、瓶装辅食等方便制作的食品;把水果弄碎后放进米粉的主意也不错;磨牙饼干可以让宝宝安静地啃上好一会儿,但是你得看着他别呛着。

  喂辅食时,如果小家伙跟你抢勺子,不如就让他尝试一下自己吃。建议把食物直接放在托盘上而不是碗里,这样宝宝就不会轻易把碗扣掉了。

  注意不要给宝宝吃大块食物、花生、果冻等等,以免发生窒息。宝宝哭闹时,不要给他喂饭。他吃饭的时候不要逗他笑。

  ●换衣服和纸尿裤

  准备一个大筐,放几套小衣服、纸尿裤、湿纸巾,小垫子等,放在显眼的位置,方便随时拿过来用。换好尿布后,在宝宝的肚子和尿布之间应该可以放进两个手指,确认一下是否过紧或过松。

  Tip

  1.让宝宝尽量保持妈妈照顾他时的生活规律。尽量不要给予特殊安排。

  2.不要把陪伴当做负担。当你和宝贝一起爬、一起滚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也仿佛看到了一个新世界。

  3.陪伴篇

  ●给宝贝换衣服、换尿裤、玩玩具时,可以变换说话的声调、做鬼脸、学小动物叫、拍手等。这样可以有效吸引宝宝的注意,让他不会因为无聊而哭闹,还会让他感觉到你的关注。

  ●“开发”他的身体,比如亲他的小肚子、小脖子,最好能亲出声来,用手指当小虫子在他身上爬啊爬……

  ●抱着宝宝在地板上玩,让宝宝围着你爬,或者弓着腰当“山洞”让他爬……

  ●给他做婴儿操。如果你不会标准的抚触操,就把宝宝的小胳膊、小腿分别举起来轻轻摇晃,教他“打拳击”和“骑自行车”。但是别在宝宝刚喝完奶后做这件事。

  ●藏猫猫这样的游戏永远都不会过时。如果宝宝稍大些了,你们相互找到后可以搂抱着笑作一团,好好趁妈妈没在和小家伙亲近亲近吧。

  4.安抚篇

  安抚哭闹的宝宝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宝宝哭闹的原因,再针对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你平时带宝宝比较少,就通过排除法来确认吧。

  √是不是尿布湿了?

  √是不是饿了?

  √是不是吸吮不够?(试试安抚奶嘴)

  √是不是困了?

  √是不是热了或冷了?

  √是不是待烦了?

  如果都不是,就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拍拍他试试。如果他渐渐地平静了,就证明他只不过是想和你亲近一会儿。其实,由于爸爸体力的优势和男性独具的幽默感,在安抚哭闹的宝宝上也有很多特别的招儿:

  ●把宝宝抱在胸前,把他的脑袋顶在你的颈部下,一边哼唱儿歌,一边慢慢摆动身体。宝宝会感觉格外温暖,以及感受到爸爸唱歌时声带的震动,逐渐安静下来。

  ●躺下脱掉外衣,把宝宝放在你的胸膛上,让小家伙的耳朵对着你的心脏部位,你有力的心跳会让宝宝很快放松。

  ●用一只手臂托起宝宝,把他的小脚撑在手掌上,另一只手抚摸宝宝的腹部。这种方法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别是小宝宝胃肠不适的时候。

  ●和宝宝一起洗温水澡。这能消磨掉很长时间,宝宝高兴,你也能消除一下疲劳。洗累了,玩累了,你们还能一起美美地睡上一觉。

  ●把宝宝哭的声音录下来,播放给他听。宝宝很快就会被吸引过去而安静下来。

  Tip

  集中全力应对“黄昏哭”

  很多宝宝都会有一段固定的情绪比较好和特别难缠的时候。比如大部分宝宝在下午4 ~ 8点之间特别爱哭闹,也称黄昏哭。

  你不妨把其他事情安排在这之前做好,然后准备用全部的精力来安抚宝宝。

  5.安全篇

  √和宝宝玩时不要用力摇晃。

  √宝宝睡着后,在他旁边看书或看手机,不要长时间待在其他房间里。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宝宝单独留在家中。如果必须出门,用背带带着宝宝去。

  √如果宝宝的哭声比平常尖锐而凄厉,非常烦躁或特别发蔫儿,那要确认他是不是生病了,好采取相应措施。

  Tip

  没时间做你自己的饭怎么办?

  可能开始的几次,你自己的午饭和晚饭会比较成问题。提前储存丰富、健康、方便的食品。比如煮鸡蛋、冷切牛肉片、新鲜水果+蔬菜沙拉等。这些食物抱着宝宝就能吃。

  也可以提前在冰箱里给自己放好已经调配好了的,只需加热一下的食物,比如什锦炒饭、肉炒饼。

  要不,干脆叫个外卖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