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们请摔打你的宝贝!

日期:2022-05-31 22:48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就像《摔跤吧,爸爸!》里的马哈维亚那样,他摔打孩子的目的不是为了伤害她们,而是让她们赢得冠军。生活中,父亲的性别优势和独特性,是适合“摔打”孩子的人。但也要记住,我们的“摔打”,是为了让孩子更有自信和韧性,是为了让孩子以后遇到别人的摔打时,不轻易认输和妥协。

  摔打的前提:扔掉“圣母心”,给宝宝真正的爱与尊重

  我们不会让一个完全没经过训练的人上拳击场去搏斗,所以在“摔打”宝宝之前,也得确保他有经摔打的基本能力: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有稳定的自我。这样在面临问题和困难时,他才能做出独立判断,决定自己的行动方向,了解自己的能力边界,在边界内可奋力一搏。

  为什么宝宝跟爸爸在一起就容易表现得更加独立、更爱动脑和动手呢?就只是因为爸爸比较粗心的缘故吗?仔细分析,这里面还有另一个差异。

  聪明老爸不会说:“这事儿你做不来,还是交给爸爸吧!”也很少说:“哎呦喂,这很危险,你不可以……”更不会讲:“你怎么又弄得那么乱?跟你说过很多次了,你得这样、这样、这样……”——瞧!这是不是很多妈妈经常对待宝宝的方式?给宝宝设置那么多限制,把稍微有点难度或危险的事情都排除在外,还规定事情必须按某种方法做。看起来像在“照顾”宝宝,你确定不是在“控制”宝宝?

  这种“控制”的做法——完全不尊重宝宝的感受和想法,甚至都听不到宝宝的意见和声音,久而久之,宝宝没办法很好地确立自我,不相信自己的思考、判断和行动能力。那遇到难题怎么办呢?要不求助,要不逃避,要不就搞得一团糟。

  所以,老爸们一般没有“圣母心”,相较妈妈而言,擅长保持客观、理性,又具备冒险精神,更加尊重宝宝的自我感受,更愿意让孩子自己尝试,能教给宝宝什么是“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道理!从这方面来说,爸爸是“摔打”宝宝的最佳人选。

  摔打进行曲:循序渐进叫“摔打”,冒冒失失叫“找打”

  翻看朋友圈,一位爸爸写道:“带着5岁的娃,徒步走完了5公里雪山。”配一张全副武装的酷娃照。你顿时觉得:哇,这小家伙厉害!这老爸帅呆了!乃至一跃而起:走,儿子,我们也去……抱歉,这不是“摔打”,是“找打”。

  拜托!人家难道是第一次上雪山,就直接公里徒步的吗?冷静一点吧。雪山徒步可不是饭后散步,有很多技巧要学习和练习,还有很多问题要懂得处理。你做老爸的,贸然就把小宝宝带去“摔打”——不受伤才怪!

  凡事皆有科学规律,智慧老爸都懂得谋定而后动,其中最简单的一条就是循序渐进。咱先练习平地徒步,从来没拉练过的娃儿,最开始也别走多了,20~30分钟足矣。但是,每天都要坚持,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加大量级。

  第一天、第二天新鲜,第三天小朋友喊累,不乐意走了怎么办?——你看,这就是“摔打”宝宝的时刻了:要坚持啊!如何处理这一关事关重大!

  如果这个坎能过去,就能每天跟宝宝徒步,踏上越来越远的征程……平时饭后走1小时的,到了周末,就在周边找条线路,试试看徒步2小时。——以小朋友的速度,不东瞧西逛的话,平地5公里差不多也就是2~3小时走完。

  再升级,就可以去一些野外徒步线路了。优秀的徒步地,都会附上初级、中级、高级难度的线路图,根据小朋友的情况任选。挑风景优美的走,小朋友不仅能玩得愉快,扩展对自然界、对大千世界的感知,也不那么容易觉得累。先从平地开始,逐步再挑战山地,等到山地徒步无碍,距离雪山徒步的目标就已经很近了——别忘了,雪山也是一种山啊!

  要不找个专业教练或向导,要不仔细研究攻略。不过,即便做足了准备,一路上碰到的问题、困难肯定还有不少,这不就是“摔打”吗?一路下来,不仅锻炼了身体和意志力,还能掌握初级雪山谋生技能。

  最后,别忘了多拍几张酷娃照,上传朋友圈,勾引另一位老爸来继续“摔打”宝贝的历程!

  摔打提升篇:别没事死磕,“摔打”有乐趣

  其实没有老爸不爱偷懒,对爸爸来说,做事情有乐趣才最重要啊!要不然干嘛空耗力气。“摔打”宝宝,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吃饱了撑的吧?!这种无聊的事最没价值了。所以,遇到难题,首先分析:这是必须跨过去的坎吗?如果就是个坑,别往里跳了,绕过去就好,干嘛非得死磕呢?除非你认定,填坑对自己来说是很有价值的,而且还是有乐趣的,就像前述我们最后就是为了秀一下爬了大雪山,满足虚荣心!

  如果碰到的是个绕不过去的坎,也得先看看最初设定的方向,有没有问题。如果方向还是那个方向,也很符合理想,那就不多说什么了,“摔打”没商量。经过这样的分析,恐怕也不需要拿根鞭子督促宝宝了吧?

  真到进入“摔打”宝宝模式,也别一本正经、咬牙切齿呀!反正任务都是艰巨的,工作都是困难的,问题都是严重的——不如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聪明老爸最擅长这一手了,对吧?相对于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完成任务的勇气和韧性,在困难时刻仍能淡定、从容也同样重要。

  这个世界其实不看脸,看姿态,姿态反映着一个人内心的格局与境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