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我不想当奶爸

日期:2022-05-31 22:14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要是男人特别擅长喂奶、换尿布……那娃岂不是有两个妈吗?爸爸应该有其他功效吧?!拥有理性及全局思维方式的男人,应该更关注那些对于孩子成长来说必要、甚至决定一个人核心素养的养育关键点。

  父亲的关注点1独特性

  原来我看见孩子时,不觉得他们有什么不同,不都是小孩子嘛!

  但真的等到自己开始养孩子,才发现孩子太不一样了,每个孩子都有鲜明的个性,这甚至从他们一出生就能被察觉。比如小米是个性格温和的小家伙,每次饿了就哼唧哼唧,很少哭,更别说大哭了,即使妈妈动作慢了点也没关系。但和我们同一个病房的小姑娘却是个暴脾气,每次都要放声大哭,要是喂得不及时,甚至能把自己哭晕过去。

  等孩子们在一起玩得机会多了更能看出个性的不同。小米在玩耍中总是最好说话的那个,人家要抢她的东西,她赶紧双手递上去,避免任何冲突;而她的好朋友小虎就不可能让别人把自己手里的东西拿走,打不过就连咬带踢。小米喜欢玩积木,对娃娃一点不感兴趣;可她的另一个好朋友只喜欢芭比,其他的玩具看都不看一眼。

  我并不觉得孩子哪种个性好,哪种个性不好。中国有句老话叫“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不能妄图改变孩子,把她培养成另外一个人。而是需要去维护她的个性,尊重属于她的独特性。也许我们父母需要做的,是针对孩子的独特性帮助孩子扬长避短。

  另外,我想就是要逐渐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在整个的养育过程中,没有比帮助孩子成为她自己更重要的了!(小米爸,女儿3岁)

  父亲的关注点2独立思考

  儿子有一天回来说老师给他们讲了《小猫钓鱼》的故事,之后告诉他们做事要专心致志、有毅力,才能有收获。但他觉得,小猫玩了一天很充实,看了蜻蜓,捉了蝴蝶,多快乐呀!而且它看见猫妈妈钓着了大鱼,就应该玩得更安心了,反正不都是妈妈买菜、做饭给孩子吃吗?!我对儿子能提出自己如此不同的想法感到欣慰。

  要学会独立思考,孩子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命令。所以我建议所有家庭都保持一起吃晚饭的习惯,这个时间不仅大家能够相聚,更是可以不断启发孩子独立思考,表达自己观点的契机。因为通常在吃饭时,大家会很轻松地聊起一天的遭遇,那么,只要简单地问孩子一声:“你是怎么看的?”就能让孩子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思考。而且,孩子的回答往往很精彩,因为他不用常规思维想事,也不受世俗的约定。听听他的看法说不定能使我们的思路更开阔呢!

  孩子需要“停机”。停下来的时候,他才有时间和空间思考。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总反对他的妈妈想把孩子的周末都排满的原因。我认为,大多数时间,应该让孩子随意玩耍,我们可以坐在一边看自己的书,远远地陪着他就行了。当然,这也是我看孩子时,他妈妈特别反感的地方,她认为我不负责任。她觉得好的照看者应该无时无刻地不跟孩子说话、游戏,但我希望孩子也有自己的时间、空间,想想如果一个人每天24小时被别人守在身边,会舒服吗?还能思考吗?(小可爹,儿子5岁)

  父亲的关注点3幽默感

  很多小孩来我们家都是为了找我玩,因为我喜欢跟小朋友们吹牛皮、信口开河。比如告诉他们我昨天见到了奥特曼,或者是我小时候吃过月亮,凉丝丝的,跟冰激凌一样。看着小家伙们都用一种特别崇拜的目光看着我,我也很开心。虽然孩子的妈妈总说我没正形,没见过我这么当爸爸的。但我觉得孩子理应有更多的天真,保持天真说明她生活得很安全。

  我希望孩子学会经常和生活开玩笑,欣赏那些看上去荒谬的事物,比如觉得自己在院子里看到了老虎,幻想自己会飞起来……而不是被稍微不合常理的事情就被吓得目瞪口呆。比如我每次接孩子回家后都会跟她开一个玩笑,问她是不是看某样玩具或家具有点古怪,好像跟早上我们走的时候不一样了。让她想象我们不在家时,各种玩具、家具是怎么开心地玩耍的。

  孩子懂礼仪、守规矩当然非常重要,但是一个过于谨慎的孩子会让人感觉缺乏生机,毫无童趣。在成人世界里,很多科学家、艺术家其实很幽默。而且他们非常欣赏孩子独具的思维模式和天真遐想。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朵朵爸爸,女儿6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