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丘疹性荨麻疹?

日期:2021-08-23 11:00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夏季皮肤科经常会见到这样的患者,外出游玩后或者不经意间身上出现红色的疙瘩,瘙痒难耐,间隔几天,其他部位也会陆续出现类似皮疹。去医院就诊后,临床诊断为虫咬性皮炎。

  当医生诊断是虫咬皮炎时,很多患者都会质疑:这么多部位的疙瘩不可能都是虫咬的吧?其实蚊虫叮咬人时,有时会立即起反应,有时会在1-2周内才出现迟发型反应。该病又称为丘疹性荨麻疹,主要是由蚊、虱、跳蚤及其他昆虫叮咬引起的。皮损为局部红肿,常呈纺锤形、鲜红色、风团样损害,中央可出现水疱,敏感人群甚至起大疱。自觉奇痒,时有刺痛、灼热感。

  针对该病的治疗,症状轻者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樟脑软膏或糖皮质激素软膏抗敏止痒。避免过度抓挠,防止发生感染。若继发感染需配合抗感染治疗。对于起疹较多或瘙痒剧烈者可口服组胺药物,如依巴斯汀、氯雷他定等。若出现头晕、胸闷、憋气等全身症状应及时医院就诊。

  对于该病等预防,首先要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消灭蚊虫,有宠物的家庭尤其注意宠物的除虫。室内注意通风,被褥应勤洗多晒。室外活动尤其是野外及水边等潮湿地方,应穿好长袖衣裤,以防蚊虫叮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