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妈妈的第一反应——幼儿急疹

日期:2022-05-18 13:36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分享:
字号:        

  8个月的甜甜被妈妈抱进儿科诊室时,没有我见惯的哭闹不安,也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表现,只是睁大两只小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和诊室里的一切。宝妈稍显着急地开口了:“医生,我们宝宝昨晚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发烧了,39℃呢,吃了退热药才降下来。现在不烧了,吃喝玩乐都没事儿。我怕她今天夜里再发烧,您看怎么办?宝宝到底是怎么了?”

  我一边仔细询问宝妈孩子的具体发病情况,一边开始为宝宝查体。原来,这个小宝宝出生后一直身体健康,这是第一次生病。宝宝除了发热,也没有其他的身体不舒服表现。没有咳嗽、流鼻涕、腹泻、呕吐、皮疹等常见的相关症状,只是在发热的时候倦怠乏力,退热后就恢复正常了。检查身体只是咽部稍充血,没发现其他明显身体异常。接着我给宝宝安排了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检测,结果各项指标在正常范围。

  初步判断孩子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也就是通常说的“感冒”。我进一步跟宝妈解释:一般的病毒感染,部位在上呼吸道的,症状较轻,通常几天后可以自愈,不需要抗感染治疗,也就是不用消炎药。宝宝只有发热,一般身体状况良好,可以暂时先不用药。多喝水,只在高热,体温超过38.5℃时,给予退热剂即可。接下来的几天,宝妈除了日常对宝宝的照料,需要观察宝宝是否会出现高热惊厥、烦躁、嗜睡、精神差、咳嗽、流鼻涕、腹泻、呕吐、皮疹等症状,如果有,或者3天后仍有发热,需要及时到医院复诊。宝妈听后也就欣然接受,带宝宝离开了。

  4天后,我再次见到了甜甜宝宝。显然宝妈这次非常焦虑,一进诊室就着急地叙说宝宝的病情:上次就诊后,宝宝仍有发热,并且越烧越高,有两次甚至达到40℃以上,便便稍微稀点儿。前一晚宝宝再次高热,并且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很难安抚,家里人都很担心,一早就赶到医院。全身检查后,我发现宝宝体温已经降至正常,除咽部充血明显外,还可触及枕后淋巴结肿大,面部及颈部、前胸、后背皮肤可看到红色小米粒样的皮疹,皮疹中间的皮肤颜色正常。再次询问宝妈孩子何时出疹子,宝妈表示自己也是在我检查孩子时才看到的。复查血常规,结果提示白细胞计数较上一次下降,淋巴细胞百分比和计数均明显升高。这下诊断明确为幼儿急疹。宝宝的病情会很快好转,不需要过多的干预。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主要是人类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婴幼儿期发疹性热病。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没有明显的流行季节差异,无性别差异。却有独特的发病年龄特点,6~18月龄小儿多发,3岁后少见,本病患儿多能顺利康复,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幼儿急疹特征为起病急、高热持续时间长,一般3-5天,热退疹出,疹出特点为红色斑丘疹,出疹顺序为从头到脚,程度轻重不同。以躯干、腰、臀部皮疹较多,面部及肘膝关节分布较少。皮疹出现1~2天后消退,疹退后无脱屑及色素沉着。血常规: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偏低,淋巴细胞增高。出疹子前的高热期注意与感冒鉴别:感冒较少出现持续高热,且咳嗽、流涕等症状较明显;出疹期注意与麻疹鉴别:麻疹出疹期多在高热期第4天左右,且出疹子后仍有高热,口腔粘膜可见到麻疹粘膜斑,皮疹伴有脱屑。

  这样,根据甜甜的病情发展过程和出疹特征,我们不难得出幼儿急疹的诊断。

  那么,出疹前难熬的高热期该如何护理孩子呢?首先积极物理降温,物理降温可以给予冷敷或洗温水澡,发热超过38.5℃的患儿,给予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降温,对于以前有过高热惊厥史的孩子,特别强调及时有效的降温。体温超过38.0℃即可给予退热剂,防止高热惊厥的发生。一旦出现高热惊厥,现场可以立即指压人中;头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同时就近就医,进行镇静、抗惊厥对症治疗。幼儿急疹的预后一般良好,只要患儿精神状态好,吃奶、玩耍正常,可以居家观察。但是在儿童发生高热惊厥、烦躁、嗜睡、精神差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又过了2天,我电话随访甜甜的病情,宝妈高兴的汇报:第2次就诊后,宝宝没有再发热,身上的红疹子也在3天内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在宝宝已经恢复如初了。在为宝宝病愈高兴的同时,我也很赞赏宝妈在宝宝高热时的表现:虽然内心煎熬,但仍能听从医生的建议,避免了药物的过度应用。

  在儿童常见上呼吸道感染中,大多数为病毒感染,预后良好,只要退热对症处理,不需要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抗感染药物通常分为抗细菌药物和抗病毒药物。抗细菌药物对病毒感染无效,而抗病毒药物通常只用于明确病毒感染类型的重症感染,一般病毒感染是不建议使用的。但是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发热,就急得手足无措,认为医生不给消炎药,就等于没有给予有效治疗,眼瞅着孩子难受不管。这是常见的认识误区。抗生素是把双刃剑,用得合适可以有效地杀灭入侵人体的病原微生物;用得不合适就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平衡,导致体内菌群紊乱和病原体的耐药,影响长期的身体健康。抗生素何时该用,何时不该用,还是让专业的医生来帮家长们把握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