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得心肌炎?

日期:2021-08-23 10:57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心肌炎是儿童常见的心脏疾病,是指心肌由于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出现了炎性病变,导致心脏功能受损,不能正常工作,引起全身各种症状。特别是重型心肌炎可呈爆发性,1-2天即可出现心功能不全或突发心源性休克。病情发展迅速,如抢救不及时,有生命危险。

  为什么会得心肌炎,首先要从引起心肌炎的病因说起,引起小儿心肌炎的大部分原因是病毒感染,其中主要病毒是腺病毒和肠道病毒,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可引起心肌炎的病毒,比如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及带状疱疹病毒、风疹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等等。虽然小儿心肌炎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但是发病却与多种因素相关,如病毒的种类、感冒的轻重、治疗是否及时合理、机体情况如何、是否有疲劳、营养欠佳、抵抗力低下等,这些都可能会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从无明显症状或有轻微症状,到出现休克、心力衰竭、甚至猝死,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

  临床上轻型心肌炎较为多见,可以无症状,或仅出现乏力、长出气、心悸、胸闷、头晕等。中型心肌炎症状相对明显,可表现为精神萎靡、面色苍白、胸闷乏力、懒动多汗、恶心呕吐等。重型心肌炎可呈暴发性,病情严重,进展迅速,1-2天即可出现心功能不全或突发心源性休克。年长儿多表现为极度乏力、头晕、烦躁、呕吐、心前区疼痛或压迫感。还有部分患儿以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小婴儿则表现为拒食、烦闹、软弱无力、气促呻吟等。病情发展迅速,如抢救不及时,有生命危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