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后疼痛是怎么回事?

日期:2023-01-13 16:40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为什么会感到身体疼痛?为什么有些人感到疼痛程度很重,有些人却觉得还好?什么样的疼痛建议去医院就医?什么样的疼痛需要用止痛药?新冠病毒感染过后,您是否经常被这些问题困扰?来听听疼痛科医师的专业讲解吧。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疼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疼痛是指:感染SARS-CoV-2同时或后期出现头痛、关节痛、肌痛、腹痛、骨痛和或神经病理性疼痛等相关症状,包括:肺叶及胸膜感染引起胸背部疼痛,病毒侵犯消化系统时引起腹部疼痛,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病毒性脑膜炎导致的头痛,病毒导致的外周神经痛以及病毒全身毒性相关的肌肉酸痛等。

  新冠病毒感染后为什么会有各种各样的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期急性发作期造成全身炎症反应,其症状之一就是疼痛,常常表现为全身肌肉痛、关节痛、咽痛、头痛、腰痛等。新型冠状病毒可与人类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 (ACE2) 受体相结合,外周和中枢神经系统以及骨骼肌中也存在ACE2 受体表达,病毒与细胞结合后复制导致损伤,同时激活炎症反应,引发细胞因子风暴,导致包括肌肉和神经等的多部位损伤,从而引起头痛、腰痛、全身痛等各种各样的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后具体有哪些地方痛?每个部位疼痛的可能性多大?严重程度如何?

  2021年《自然医学》发表的研究显示,脊柱关节痛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第三大症状,仅次于乏力、呼吸道症状,发病率高达27.3%。发表在《Journal Of Pain Research》杂志上的文献综述显示,SARS-CoV-2疼痛的发生率为:头痛1.7%~33.9%、肌痛/关节痛1.5%~61.0%、咽痛0.7%~47.1%、胸痛1.6%~17.7%、腹痛1.9%~14.5%、神经病理性疼痛2.3%。

  一般疼痛程度为轻到中度,重度疼痛少见。

  为什么有些人疼痛症状很重,疼得直“哎哟”,而有的还好?

  疼痛反应因人而异。每个人对疼痛的反应能力是有很大差异的,受社会、心理等因素影响,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状态对疼痛的反应也存在较大差异。如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体质也是不一样的。

  部分人疼痛敏感性高,面临伤害、刺激时神经反应比较剧烈,疼得直“哎哟”,痛不欲生,属于疼痛敏感体质。部分人疼痛时出现全身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下降、脑电波异常等,心脏受不了,甚至痛到休克。产妇因疼痛难忍要求无痛分娩被拒后跳楼,就是此类极端例子,此类体质需及时干预,防止病情恶化。

  反之,部分人病痛特别能忍,如关公刮骨疗毒。大家知道刮骨肯定痛,但是关公可以忍受,这种人属于疼痛不敏感,疼痛特别能忍的人。这类人群易小病变大病,延误病情,影响预后。

  疼痛的正常感知可以帮助您尽早发现身体异常,及时就医,尽早干预。疼痛科医师会帮助您识别敏感体质,避免身体恶性循环。

  新冠感染痊愈后疼痛会持续吗?

  感染新冠病毒后,病人可存在持续性疼痛症状。2021年8月,《Lancet》发表的一项队列研究对1276名住院治愈病人开展了调查,随访时间为起病后6至12个月。与未感染者相比,新冠病毒感染者在起病12个月后,仍会出现疼痛以及焦虑、抑郁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称,近一半的病人至少会出现睡眠困难、心悸、关节疼痛或胸痛中的一种症状。在6到12个月时,疼痛症状报告显著增多,头痛从2%增加到5%,肌痛从3%增加到6%,关节疼痛从12%增加到18%,疼痛和不适从26%增加到42%。对许多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疼痛持续存在并有加重的趋势。因此,非常有必要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疼痛。

  什么样的疼痛建议去医院就医?

  首先,要重视自身疼痛的感觉。当身体异常时,机体会提出疼痛警示,自我评估一下疼痛严重程度,疼痛是否在可接受范围,若异常疼痛或疼痛很难受,建议尽快就医。

  其次,危险疼痛需要及时就医,如剧烈腹痛、胸部疼痛伴心慌、上不来气、心律和/或血压波动明显等。

  最后,疼痛没有危险症状可以选择居家,但若有严重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梗等,建议您及时来医院就诊。

  居家全身疼用什么药物,要注意哪些事项?

  感染新冠病毒后,如全身疼痛不是很厉害,我们建议保守治疗,不需要用药,加强营养,如喝鸡汤,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等。如感到疼痛剧烈、影响睡眠等,建议进行止痛治疗。常见的止痛药物有很多,如布洛芬、去痛片、对乙酰氨基酚、乐松等,部分感冒药也有止痛作用。

  止痛药的服用方法:

  非阿片止痛镇静类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具有“天花板”效应。当药物剂量使用达到最大时,仍达不到满意的止痛效果,则应停止使用该药物进行止痛。

  止痛药一般40分钟到1小时起效,部分人20分钟起效,部分人1小时起效。如果服用半小时不起作用,是不可以再吃的,起效有时限,切记不可重复用药和擅自加量!重复用药容易导致副反应,如胃肠道溃疡、出血、肝肾功能受损等。

  疼痛居家治疗不缓解时,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