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检测

日期:2021-11-22 14:04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喂,您好!”

  “喂,请问是疾控中心吗?”

  “是的,请问您有什么问题?”

  “我有事想咨询一下,......过年这些天我回老家,参加同学聚会,遇到了前男友,聊得很晚,因为酒喝多了,当晚跟他发生了那事儿。过后听说他这两年经常去夜店,先后换了好几个女朋友,我心里挺害怕。您说我有没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要不要做个检测呀?”

  “根据您说的情况,您的前男友存在先后与多人发生性接触的可能性,您当晚醉酒没有使用安全套吧?”

  “嗯。所以我很害怕,又不想让别人知道,您说我怎么办?”

  “因为您不了解对方的健康状况,又没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我建议您做个检测。”

  类似的咨询电话我们经常在春节、十一等长假后接到。长假中回乡探亲、旅游等增加了社交活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的有些人会发生无保护的临时性行为,可能为自己带来感染疾病的风险。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害人体的免疫系统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

  随着多年来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大家的防护意识增强,检测的需求在不断提高。但不少人想做检测,却又担心被歧视。这些年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检测的方式、方法更加多元化,让艾滋病的检测不再尴尬。我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艾滋病的检测。

  艾滋病检测有哪些方法?有什么优缺点?

  HIV检测按照阶段分为初筛检测和确证检测,抗体检测用于初筛,病毒检测用于确证。目前初筛的样本类型有血液、口腔黏膜渗出液和尿液,确证检测均采用血液样本。随着技术的提高,血液和口腔黏膜渗出液均有快速检测试剂盒以满足受检者的需要。

  血液检测是最早用于鉴定HIV感染状态的方法,检测结果准确度高。目前北京市的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以上医院和绝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做HIV抗体的血检。全市共设立了55个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能够为受检者提供一对一的检测前咨询,既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又能够让受检者对HIV检测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减少顾虑。受检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快检或定期出具结果的检测。快速检测的优点是标本采集简单,检测的准确性好,出结果快。

HIV检测试纸操作全过程示意

  据图所示完成操作后15分钟就能够得到结果。由于采血会造成皮肤创伤,如果是阳性标本,就有可能造成环境的污染或血液传播,因此血液检测都要到专门的检测机构完成。

  口腔黏膜渗出液的检测是HIV快速检测方法之一,其优点是采样没有出血性创伤,过20-45分钟后能够得到结果。但缺点是如果采样方法不正确、口腔有蛋白质类食物(如牛奶、鸡蛋等)残留,或者个人操作失误都会影响检测结果。

  虽然这种检测试剂盒近年来在网络上销量很大,但我们还是建议受检者到专业机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检测。主要是担心错误的结果可能为受检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发生过激行为。

  尿液检测是近两年兴起的新的检测方法,互联网+尿液传递检测的模式使受检者通过电脑、手机或在一些场所,如药店、大学校园等通过自动售卖机购买检测服务包。按照如图所示的步骤完成尿液采集,然后寄送到具有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在约定时间上网查询结果,进行检测后的咨询。

第1步:取出尿液样本收集器

第2步:打开收集器底部的盖子

第3步:把吸头放进装了尿液的杯子里

第4步:一边扶着取样器,另一边拉着木棍慢慢往上吸

第5步:吸好之后把尿液收集器取出来

第6步:把收集器底部的盖子盖回去

第7步:收集器的两头印有一一对应的检测编码

第8步:从画好线的那个位置把右边编码条折断

第9步:保留木棍上的编码,用来查询检测结果

  虽然这种检测不能快速得到结果,但由于充分考虑到个人隐私的保护、采样的安全性和专业实验室检测的准确性,并能够及时提供检测后咨询,目前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对于有匿名检测需求和对出结果速度要求不高的人群非常适合。

  以上我们简单介绍了艾滋病的检测方法。

  除了及时检测,当我们遭遇可能感染HIV的情况,如不明来源的针刺伤、遭受了性侵害以及发生高危性行为等,我们还可以选择到从事艾滋病治疗工作的定点医疗机构(北京有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进行暴露后预防性服药,也就是简称的PEP。它并非一种治疗方式,而是通过短期服用抗病毒药物防止HIV感染的预防手段。

  采取PEP的时间越早越好,最迟不能超过72小时,并需要连续治疗28天。

  以目前对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手段,及早干预、及早检测,及早发现感染者并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能够使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寿命也与一般人群差异不大。

  所以,检测也是一种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手段,及时做检测是对自身健康的关心,是对家人、朋友的保护,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让我们一起“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关爱自己,关爱他人。

  预防艾滋,人人有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