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日期:2021-11-24 14:22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佑安专家提醒预防艾滋病从这里做起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侗曾在这里和大家聊聊防治艾滋病的话题:正视艾滋,自我保护,不恐惧疑惑,健康生活,做好预防最重要。

  日常活动不会感染艾滋病

  最重要的话放在前面:亲吻、拥抱、握手,共同用餐或饮水等一般性日常接触不会使人出现感染。

  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是:与感染者的血液、乳汁、精液、阴道分泌物等多种体液发生交换。

  最危险的是不规范的输血,如果血液来自HIV感染者,则感染风险超过90%,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医疗规范的完善,因为输血导致的艾滋病越来越少。

  另外,血液途径中,与感染者共用注射器吸毒的感染概率0.6%;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比如针刺伤感染的概率是0.23%。

  此外,母婴之间也是常见的一个传播途径,HIV感染的孕妇如果未经治疗,传染给下一代的概率为23%左右。

  安全性行为是自我保护的关键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性传播占得比例越来越大,而性传播中,也是同性传播的比例在上升,异性传播的比例在下降。以我国今年上半年新发感染者为例,94.2%的感染者来自性传播,其中异性传播68.6%,同性传播占25.6%。

  在无保护的性行为中,肛交的接受方被感染的概率为1.5%左右,而主动方被感染概率的0.1%;在一次异性性行为中,女性被男性感染者传播的风险0.08%,男方被女性感染者传染的概率0.04%。

  口交的感染风险更低,主动方被感染概率不到万方之一,被动方几乎没有感染的报道,当然如果口腔或者性器官有破损,会增加感染风险。

  高危行为后科学规范检测

  在平时遇到的咨询中,大部分咨询者的情况都是不需要担心的。尤其是在校学生,经历人生初体验,总会各种担忧,莫名恐惧。一般来说,不论是同性还是异性间的性行为,只要能采取安全措施,传播的几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如果发生了无保护性行为,尤其是对方不能完全信任时,千万不要自己对号入座,看到艾滋病急性期有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的症状,就觉得自己也出现了,然后坚定的认为自己得了艾滋病。

  有担忧时,可以第一时间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同时领取阻断药物来进行预防。实际上每个地区的艾滋病定点医院除了为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疗,也都可以为暴露者提供暴露后预防。当进行了无保护性行为或者受到性侵犯时,如果怀疑对方是感染者,都可以请专业医生评估风险以及是否需要暴露后预防,保护后72小时内启动阻断程序,预防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对于艾滋病,大家要正视,但不要盲目恐惧。做到日常生活中不歧视、不恐惧,不吸毒、不进行高危性行为。暴露后,能够及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检测和预防,才是预防、减少艾滋病发生的最佳途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