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赢前列腺健康保卫战

日期:2021-10-21 15:33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前列腺在哪里?许多人包括男士都不知道。前列腺很隐蔽,深深的藏在男性的骨盆里,在体表是摸不到的,它前面是耻骨,后面是直肠,上面还连着膀胱。

  前列腺有四大怪

  第一怪,长不停。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最终会开始萎缩,这是人正常衰老的现象。但前列腺却不同,它在人变老之后,还在一直不停地增长,这在医学上目前还是一个谜。但可以肯定的一点事,它与一个男人睾丸分泌的雄激素是密切相关的。

  第二怪,藏得深。只有大夫戴上手套,插进直肠里才能摸到它。

  第三怪,装得多。前列腺体只有一个栗子大小,但这个小小的器官里却有尿道、射精管等好几个管道穿越而过。

  第四怪,患病率高。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这三种疾病的患病率是非常高。在一个男人的一生中,有超一半的男人会遭受到前列腺炎的困扰;50岁以上的北京男性,有40%都有前列腺增生症;在最近十年,北京前列腺癌的患病率增长是200%。

  如何防治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的常见的症状就是尿频、尿急、尿痛、下腹会阴坠胀,会影响到性功能。但前列腺炎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它完全可以治得好,前提是您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避免前列腺炎一共有五大注意事项:

  第一,要戒烟,不能酗酒。因为尼古丁、酒精都会刺激前列腺,让它过度的分泌,诱发炎症。

  第二,要少吃辣。辣椒里的很多的活性物质会刺激前列腺,让它充血、水肿,诱发前列腺炎。

  第三,不要久坐。因为你久坐在那,会压迫前列腺。

  第四,不要憋尿。憋尿会造成很多的泌尿外科疾病,包括感染,甚至会诱发膀胱里长肿瘤,因为尿液中是有很多有害的物质。

  第五,保持大便通畅。前列腺的后方就是直肠,正常的情况下直肠里是几乎没有大便的,它在更上面的结肠的位置。但是对于便秘的患者,直肠里面也会残存大便,这里很多的细菌会透过直肠的黏膜影响周围的脏器,也会影响到前列腺。

  如何防治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就是老百姓说的前列腺肥大。典型症状就是排尿很费力,半天尿不出来,尿出来以后还一滴一滴的,容易尿到自己的裤子和鞋上,有的时候一点尿也憋不住,夜里老起来,头一天睡不好就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生活。

  防治前列腺增生要注意几个误区:

  误区一,在北京50岁以上的社区男性40%有前列腺增生,但70%的人从来不到医院看这个病,认为我年龄大了我排尿不好很正常,老了嘛,老太太也说她老伴老了,老尿到裤子上、鞋子上,其实不是!前列腺增生虽然是一种疾病,但它不是一个老化的必然表现,完全可以治疗。比如可以做激光手术把增大的前列腺给切除掉,激光手术治疗手段现在很成熟,做手术的失血量和你去体检抽的血量是一样的,一两天就可以恢复。

  误区二,很多的病人直接找医生,说看了报纸上介绍说做激光手术还不错,想做手术。但你的前列腺到底有多大?你有没有一些并发症?你以前吃过药吗?这些问题不清楚大夫是不能盲目开刀的,只有达到一个标准才能够给你做手,这个标准需要大夫判断。

  误区三,很多医疗机构都宣传说治疗前列腺疾病打一针就好了,可以根治。这个不对!前列腺的增大的原因直到现在医学上都没有破解,所以也没有根治的方法,即使您开刀做手术,也有可能过了十来年以后又复发,因为您的前列腺还在长,医生做的是增生手术,只是把增生的那一部分切掉,不是把您的全部前列腺都拿掉。那您可能会问,我想把整个前列腺都拿掉,不就再也不得这个病了吗?那不行,因为这两个手术的差别会非常的大,前列腺整个都拿掉那是前列腺癌根治术,会有很多的手术后的问题。

  如何防治前列腺癌?

  一讲到肿瘤,大家就觉得很可怕。据统计,在北京肿瘤已经是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它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在中国大陆,每一个小时就有318个患者被新诊断为肿瘤,有222名患者会因为肿瘤离开这个世界。所以你害怕也没有用,只能直面它。

  目前在全国范围来看,当您的年龄超过了65岁,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就像坐了火箭一样往上升,非常快。它高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现在人们的寿命增加了,以前人的寿命短,许多人活不过65岁,所以也没有前列腺癌得问题。其次,前列腺癌的高发还受到环境、饮食、医疗筛查手段等的影响。

  目前,只有极少数的肿瘤能够根治,比如某些儿童的白血病,某些类型的睾丸肿瘤可以完全治愈,不再复发,但是对于大多数肿瘤尤其是那些常见的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等,无论是吃药还是手术,目前还做不到根治,只能争取早筛查、早发现、早治愈的机会。

  幸运的是,前列腺癌目前可以做到可筛查、早治愈,可以采取手术、放疗、化疗等多种段治疗这个病。所以的了前列腺癌不要怕,只要早发现您就可以治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