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各阶段都与男性相关

日期:2021-10-21 17:1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孕育一个生命,男性的任务绝不仅仅是使爱人怀孕就大功告成了。简单来说,“怀得上”“保得住”和“生得好”这三个重要阶段都与男性的生育质量息息相关。

  怀得上

  男性比女性有更明显的生理优势。女性可用卵子只有三四百颗,一旦卵巢储备不足就再也难以自然怀孕,而男性的睾丸在一生之中都在源源不断地制造精子。有研究发现,即使到了八九十岁,男性也能有一定数量和活力的精子。但男性的精液质量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下降,这样女性受孕的概率就会大打折扣。特别是在现代社会,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工作生活压力大,以及生育年龄推迟,均会导致男性的精子数量和活力明显降低,才会出现很多备孕失败的男性。

  保得住

  有些男性朋友认为,女性怀上后男性就万事大吉了,胎儿能不能“保得住”就是女性的肚子争不争气了。

  其实,现代医学中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胚胎的发育质量,也就是能不能“保得住”的问题,与男性的精子质量关系非常密切。

  精子数量多、活力好,只能保证的是受孕概率高。而精子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叫精子DNA碎片率。精子DNA也就是遗传物质破碎得特别严重时,胚胎停止发育、流产的发生率就会大大升高。在门诊,经常能遇到因为男性精子DNA碎片率高,而导致爱人反复胎停、流产的病例。

  精子DNA碎片率除了与环境污染、吸烟等不良习惯相关外,年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男性超过40岁,精子DNA碎片率高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此外,能不能“保得住”还和男性的染色体、感染以及免疫状态等有着密切关系。

  生得好

  这个问题也与男性生育年龄有着很大关系。以往观点认为,女性生育年龄大,“高龄”产妇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和质量。然而最近国际权威期刊《英国医学杂志》指出,父亲年龄越大,新生儿早产风险越高,出生体重越低,新生儿Apgar评分越低。男性年龄超过45岁,新生儿早产的风险增加14%,癫痫的发生率增加18%。

  既往也有多项研究发现,父亲生育年龄越大,后代的胚胎非遗传性基因突变数量越多,罹患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风险也越高。

  男性生育年龄偏高不仅会导致怀孕概率降低,还会影响胚胎发育异常、后代健康风险等各方面,因此,男性备孕也要“趁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