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母婴双赢

分享:
字号:        

  母乳喂养之妈妈受益项

  有助于子宫恢复

  婴儿吮吸母乳的动作可促进母亲脑下垂体释放催产素,这种激素可引起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恢复到妊娠前状态。

  有利于产后身材恢复

  母乳喂养期间,如果母亲的进食量保持在正常水平,由母乳喂养增加的身体消耗,尤其在消耗孕期储存的脂肪上优势明显,与配方奶喂养比较,母乳喂养让妈妈的瘦身速度更快,更利于体重保持。

  预防缺铁性贫血

  母乳喂养使得产妇连续几个月处于月经停止状态,减少了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减少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量

  分娩后,曾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哺乳妈妈,比不哺乳妈妈的血糖水平更低。怀孕前患有糖尿病并需要胰岛素者,母乳喂养期间需注射胰岛素量更少,这与母乳喂养增加身体消耗、降低血糖水平有关。

  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发病风险

  乳腺癌、卵巢癌已经被发现在没有母乳喂养的妈妈中更常见,这可能与母乳喂养期间,产妇泌乳以及停止排卵,体内激素水平较低相关。

  母乳喂养之宝宝受益项

  从母乳中获得天然免疫力

  母乳营养均衡,适合婴儿消化吸收,具有最高生物利用率,而且母乳的营养成分随着婴儿的生长不断变化,满足婴儿不同阶段的需要。

  婴儿从母乳中获得天然免疫疾病的能力,是任何配方奶粉无法企及的。

  母乳喂养经济方便

  从经济角度讲,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母乳喂养更能节省育儿开支,可以做到按需喂养,省去了冲奶粉的环节,更利于产妇休息。

  减少婴儿成年后肥胖及患糖尿病几率

  由于母乳营养成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研究数据表明,获得母乳喂养的孩子,成年后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更低。

  母乳喂养有助母婴间亲情建立

  在婴儿吮吸母乳的过程中,增进了母婴间肢体接触,这种频繁密切的接触过程,正是母婴建立亲情的基础。

  婴儿吮吸母乳时,伴随着妈妈的心跳,听着熟悉的声音,更容易产生安全感。

  喂养不足 宝宝受罪

  母乳喂养不足半年,婴儿肝病风险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刚出生的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然而在英国,超过1/4的新生儿没有母乳喝;只有17%的婴儿出生3个月后仍有母乳喝。在美国,1/5的新生儿没有母乳喝,只有一半的婴儿6个月后仍有母乳喝。澳大利亚最新研究表明,母乳喂养不足半年的婴儿,长大后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更高。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发达国家最常见的肝脏疾病,超过1/4的成年人受该病困扰。它通常与肥胖、糖尿病有关。

  为了解母乳喂养与该病之间的关系,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团队对1100名婴儿进行追踪调查,在他们17岁时检查其肝脏健康情况。有15%的受试者被诊断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分析结果发现,相比母乳喂养时间久的婴儿,喂养不足6个月的,长大后患此肝病风险高了40%。

  孕期问题母乳量不足 均可诱发新生儿黄疸

  母亲在怀孕阶段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后期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出现。不仅如此,母体血型与宝宝血型不合,母乳量不足、母乳喂养出现问题等这些看似与新生儿黄疸无甚关联的环节,也会对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出现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母乳量不足也是诱发新生儿出现黄疸的原因之一。有些母亲奶水不足,但是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同时又错误地认为给宝宝喝奶粉没有母乳喂养健康,所以仍在坚持母乳喂养,没有及时给宝宝冲奶粉补充足够的营养,或者在奶水不足的情况下孩子根本就没有进行有效吸吮,但是母亲却没有发现,结果导致新生儿摄入不足,排出减少,致使胆红素排出减少,从而诱发新生儿黄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