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分泌有诀窍

分享:
字号:        

  乳汁的分泌机制

  婴儿吸吮时对乳头-乳晕的触觉刺激会产生传入神经信号至下丘脑,从而刺激催乳素和催产素的释放,使乳房的腺细胞分泌乳汁。经血液输送至乳房,使其泌乳。从刺激乳头到乳汁分泌的过程被称为泌乳反射或催乳素反射。婴儿吸吮乳头的次数越多,母亲泌乳越多。

  泌乳的维持

  泌乳或乳生成是大量乳汁持续分泌的过程。需要定期排空乳汁并刺激乳头,以激发垂体前叶释放催乳激素及垂体后叶释放缩宫素。若不进行乳汁排空,升高的乳腺内压和泌乳反馈抑制剂的蓄积会减少乳汁生成,并引发乳腺退化。

  促进乳汁分泌的方法

  1.母婴同室使婴儿与妈妈多接触、多吸吮乳头、配合乳房按摩,通过这些刺激引发妈妈大脑垂体释放催乳素和缩宫素,充分利用泌乳机制促进乳汁的分泌。

  2.通过婴儿的吸吮保持乳房处于排空状态,避免乳腺退化从而助于和维持乳汁的分泌。

  3.哺乳的妈妈其营养需要热量应比平时增加500卡,保证充足的水分、水果蔬菜的摄入,尽量膳食多样化,可多吃高蛋白的饮食,适度增加鱼、肉、奶、蛋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的摄入,以保证乳汁的分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