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直接结算是指符合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异地安置退休、长期派驻外地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的参保人员,在自主选择办理直接结算备案后,可在本人备案选定的外省(直辖市、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出院结算时,通过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联网直接结清当次住院医疗费用。

  提示:2023年4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统筹区参保人员,在京津冀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普通门诊就医、购药等,均视同备案,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哪些人可以申请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发生的住院费用;

  本市参保人员因患精神疾病在异地精神病定点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科病房就医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

  本市参保人员异地门(急)诊就医发生的门诊特殊病、家庭病床、急诊留观等住院类医疗费用不可直接结算。

本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流程:

  • 查定点医疗机构
  • 阅读知情同意书并填写备案登记表
  • 住院卡激活
  • 备案办理
  • 办理完成

  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查询异地经办机构及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信息。一是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https://fuwu.nhsa.gov.cn),在“跨省异地就医查询”模块中查询;二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下载“国家医保”APP查询;三是在微信中通过搜索添加“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查询。

  温馨提示:因相关信息数据实时更新,以上三种途径查询的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可能包含部分暂停或终止医保服务协议的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时,以办理当日经办机构实时查询的数据为准。

  参保人员所在用人单位(无用人单位的参保人员由街道社保所代为办理)持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到参保地所属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保卡的“住院卡激活”手续。参保人员曾经持社保卡在本市办理过住院结算手续的,无需办理“住院卡激活”手续。

  用人单位持《北京市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一式两份)及参保人员社保卡向所属社保经办机构提出为参保人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申请。

  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完成后,次日生效。

范围及标准

注意事项

政策文件

相关表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