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三个月 “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越来越少

日期:2021-11-05 18: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整治三个月,“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越来越少

  截至11月5日,北京抓拍“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电子眼总数已达914处。市交管局11月5日发布消息,警方随机调取的几处路口数据显示,这些路口每日拍摄的违法行为已从8月份的每天20多笔,下降到目前的每天五、六笔,下降趋势明显。

  市交管局11月5日公示了一批新增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其中450处值守“斑马线”,分布于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顺义、平谷等区。自8月11日我市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至今,警方对“电子警察”进行升级,通过交通技术检测设备,记录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持续宣传整治行动,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交管局科信处民警随机调取了金融大街武定侯街路口、东花市大街东口、地安门内大街南口、百万庄大街北礼士路路口等路口“电子警察”的抓拍情况,这些路口从8月份每天记录二十余笔,到9月份每天记录十三、四笔,再到目前每天记录五、六笔,下降明显。

  据交管部门介绍,几个月来,市交管局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工厂、社区、农村、公交、出租、外卖寄递企业开展文明交通倡导行动,全市120余万驾驶人参与“文明驾驶礼让行人”线上线下承诺活动。交管12123开通学法减分公益活动,志愿北京号召志愿者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文明维护行动,共动员社会力量4.7万余人次,在市区两级示范路口协助交警、协管员、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工作,推动社会共治。其中组织92家中央及市属单位认领路口42处,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使驾车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

  在此期间,交管部门加大了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的执法力度。通过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司机礼让斑马线的自觉性明显提升。涉及路口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设施也陆续完善,全市82处路口停止线与人行横道之间增设“礼让行人”地面文字704组,在74处路口人行横道前加装高亮反光道钉4096个,路口的交通设施更加醒目规范。

  交管部门介绍,在经过五个工作日的公示后,这一批新增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正式开始启用。通过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经审核无误后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安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