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减分|新途径:118个示范路口参加志愿服务

日期:2021-11-03 16:03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目前全市已有4.7万人次参加“礼让斑马线”路口劝导工作,118个示范路口的“不礼让”违法行为大幅减少。

  海淀区:交通宣传引导志愿者集中培训

  早高峰时段,在海淀区中关村大街黄庄路口,每个方向都有至少1名文明引导员、1名交通协管员以及1名志愿者,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引导工作。

  志愿者:礼让斑马线,(自行车)推着走。

  从2021年8月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黄庄路口的“不礼让”行为越来越少。创建之初,每个时段在这个路口纠正3至5起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现在这个路口基本上1个小时不一定能有不礼让违法行为出现。同时,交通支队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完善了相关设施,增设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信号灯、铺设彩铺,方便机动车识别非机动车行驶区域。

  附近市民表示,黄庄路口的通行秩序明显改善。

  市民:现在逆行的自行车比以前少了。

  市民:自行车道和人行横道是分开的,交通管理越来越精细化、人性化。

  海淀区目前已经开展了300多次志愿者集中培训,13000多人参与志愿活动。与此同时,海淀区15个示范路口的慢行系统升级改造也正在推进。万柳中路南口、五道口路口、上地桥西路口等15个路口逐步进行彩铺、增设一次性左转信号灯、进行文明宣传劝导、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处罚,路口秩序有明显的提升。

  房山区:认领路口承包劝导工作

  房山区依托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单位认领路口的方式,实现100多个路口都有相关单位承包劝导工作。

  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以来,房山区“不礼让”违法大幅下降。各单位认领的路口包括政通路口、长于大街路口、张庄路口、城关一小路口,主要是商业繁华区、居住密集区、学校周边,另外就是货车通行比较集中的路口。刚开始主动礼让的比较少,执法每天处罚30笔左右,目前每天处罚已不足10笔。

  超4.7万人次协助开展交通宣传引导

  全市已有47000多人次,在市区两级示范路口协助开展交通宣传引导工作。

  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副处长王雁飞表示,现在已经有92家单位认领了42个路口。与此同时,公交集团还有3万多名驾驶员分批次在全市150多个路口,定期维护交通秩序。

  对于交通宣传引导工作,部分志愿者表示:

  志愿者:比如我作为驾驶员,看行人走得比较缓慢,一脚油门就过去了;或者我作为行人,左转灯亮,但直行是红灯的时候,也是会走过去。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要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纠正。

  志愿者:我更深入了解了北京交通现状,更配合交通管理工作。

  同时,参加交通宣传志愿活动也是北京交管部门开展的“学法减分”新途径。本市符合条件的驾驶员经网上申请审核通过后,可以在118个示范路口,就近参加志愿服务,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