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安全

日期:2019-01-07 14:59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

分享:
字号:        

合法租房

  了解当地房屋租售管理机关名称、职能,按照相关指导租住房屋。

  租房应通过合法房屋中介,尽量选择在治安、环境条件较好的住宅区寻租,并签订完备的租住合同。

慎选合租

  尽量不与陌生人合租。

  与友人合租时应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妥存个人证件,防止银行卡遗失、密码泄露。

严防陷阱

  租房过程中注意留存相关广告、收据、合同等文件证据。

  警惕低价出租广告,不因贪图廉价、方便而落入不法房主圈套。

  当遭遇租房陷阱、被骗或被盗时,应及时向当地房屋租售管理部门投诉、向警方报案或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熟悉警局

  了解所在区域警署位置、主管警官姓名、报警电话或紧急求助电话,将有关信息记录备用。

针对性防范

  了解社区治安状况,根据当地突出问题或频发案件类型,采取对应安全措施,或移租至治安情况较好的地区。

居家提醒

  家里不要存放大量额现金。即使家中必须存放保险箱和贵重物品,也不要放置在客厅或门厅,以防不法分子从门口窥视到。

  应根据当地社会治安状况,选择安装相应的居室防盗、报警设施,保证居住安全。

  独自在家保持门窗关闭(上锁)。

  在楼房底层居住尽量选择空调纳凉。

  养成就寝时确认水、电、燃气、门、窗关闭(上锁)的良好习惯。

屋外安全

  夜间返家应尽量乘电梯不走楼梯。

  应在到家之前提前准备好钥匙,不要在门口寻找。

  开门前注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住处附近死角。若发现可疑现象,切勿进屋,应立刻通知警方。

  夜间送朋友回家时应等朋友平安进入后再离开。

慎邀入户

  不熟悉的朋友,不轻易带回家。

  不为陌生人开门,不让送报员、送奶工等服务人员进门。

  预约修理工上门服务时,应选择在有亲友陪伴或告知邻居后进行,不与外来人员谈论个人或家庭情况。

及时求救

  遇陌生人在门口纠缠并坚持要进入室内时,可在拒其进入的同时打电话报警,或者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

居家防火

  防止易燃气体泄漏引起火灾。使用煤气等可燃气体,室内应具备通风条件。发现漏气现象,切忌使用明火寻找漏源,也不要开灯、打电话,应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

  防止用电不慎引发火灾。要经常检查家用电器线路、插座,线路老化、受损、插座接触不良均可能导致线路发热引发火灾。不超负荷用电,不用其他导线代替保险丝。

  防止烤火取暖引发火灾。不在家中储存大量易燃液体。烤火取暖避免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及电暖器周围不堆放可燃物,不在蒸汽管道、取暖器材周围烘烤衣物。老人、小孩烤火需有人监护。

安全出口

  进入建筑物时先观察安全出口(紧急通道)位置,尤其是到达住地或下榻酒店时,应首先确认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位置,确认紧急通道畅通,以便紧急情况下自救和逃生。

预防触电

  家用电器、电源设备等出现故障尽量寻求专业人员修理,避免自行带电维修。

  勿用湿手更换灯泡、灯管,勿用湿布、湿纸擦拭灯管、灯泡。

  发现有人触电,要立即切断电源。无法切断电源时,不能直接用手拉救,要用木棍使人和带电体脱离。

居家防雷

  打雷时,应关闭电视机、电脑,更不能使用电视机的室外天线。雷电一旦击中电视天线,会沿电缆线传入室内,威胁电器和人身安全。

  勿打手机或有线电话,应在雷电过后再拨打,以防雷电波沿通信信号入侵,造成人员伤亡。

  不要靠近窗户,或把头、手伸出户外,更不要用手触摸窗户的金属架,以防受到雷击。

野外防雷

  若在路上、田野等处遇雷雨天气无法躲避时,最好的应急措施是迅速蹲下,做到身体的位置越低越好,人体与地面接触越小越好,离铁路钢轨、高压线越远越号。

  迅速关闭手机,不拨打或接听手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