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对

日期:2019-01-07 14:34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

分享:
字号:        

应对袭击(偷盗、抢劫、行凶、人身侵害)

  在公共场所遭遇袭击,要大声呼救,喝阻坏人,为己壮胆,伺机摆脱。

  在偏僻地方遭遇袭击,切记保命为重,避免为保全身外之物而遭受人身伤害。

  牢记报警:记住不法分子、相关交通工具及周围环境的特征,尽快报案。报案既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避免因不愿报案,在当地形成中国人胆小、好欺负的印象。

  及时与家人、朋友联系,告知案情。避免家人、朋友因信息不畅被不法分子借机欺骗、敲诈。

  如遭受损失大、性质严重,可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反映情况,便于使领馆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交涉。

应对恐怖袭击

  沉着冷静,不要惊慌。

  遭遇炸弹爆炸:应迅速背朝爆炸冲击波传来方向卧倒,如在室内可就近躲避在结实的桌椅下。爆炸瞬间屏住呼吸、张口,避免爆炸所产生的强大冲击波击穿耳膜。寻找、观察安全出口,挑选人流少的安全出口,迅速有序撤离现场。及时报警。

  遭遇匪徒枪击扫射:应快速降低身体姿势,利用墙体、立柱、桌椅等掩蔽物迅速向安全出口撤离。来不及撤离就迅速趴下、蹲下或隐蔽于掩蔽物后,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遭遇有毒气体袭击:尽可能利用环境设施和随身携带的手帕、毛巾、衣物等遮掩口鼻,避免或减少毒气侵害。尽可能戴上手套,穿上雨衣、雨鞋等,或用床单、衣物遮住裸露的皮肤。尽快寻找安全出口,迅速有序地撤离污染源或污染区域,尽量逆风撤离。及时报警,请求救助,并进行必要的自救互助,采取催吐、洗胃等方法,加快毒物的排出。

  遭遇生物恐怖袭击:应迅速利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最好能及时戴上防毒面罩,避免或减少病原体的侵袭和吸入。尽快寻找安全出口,迅速撤离污染源或污染区域。及时报警,请求救助。

应对火灾

  熟记所在国火警电话,遭遇火灾时应迅速报警求救。

  在烟火中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最好是沿着墙角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必须经过火场逃离时,应披上浸湿的衣服或毛毯、棉被等,迅速脱离火场。

  三楼以下楼房逃生时,可以用绳子或床单、窗帘拴紧在门窗和阳台的构件上,顺势滑下。或者利用结实的竹竿、室外牢固的排水管等逃生。

  若逃生路线被封锁,应立即返回未着火的室内,用布条塞紧门缝,并向门上泼水降温。同时向窗外抛扔沙发垫、枕头等软物或其它小物件发出求救信号,夜间可通过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公共聚集场所发生火灾,应听从指挥,就近向安全出口方向分流疏散撤离,千万不要惊慌拥挤造成踩踏伤亡。在人群中前行时,要和人群保持一致,不要超过他人,也不要逆行。若被推倒在地,首先应保持俯卧姿势,两手抱紧后脑,两肘支撑地面,胸部不要贴地,以防止被踏伤,条件允许时迅速起身逃离。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应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快速向楼下有序撤离。应选择烟气不浓,大火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逃离火场。必要时结绳自救,或者巧用地形,利用建筑物上附设排水管、毗邻阳台、临近的楼梯等逃生。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到室外阳台、楼顶平台等待救援。不能乘电梯逃生。

  汽车发生火灾,应迅速逃离车身。如车上线路烧坏,车门无法开启,可就近自车窗下车。如车门已开启但被火焰封住,同时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处冲出去。

  地铁发生火灾,应利用手机、车厢内紧急按钮报警,并利用车厢内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无法进行自救时,应听从指挥,有序地安全逃生。不要大喊大叫、惊慌失措,也不能自行驶中的列车车窗跳下。

应对洪水

  提早撤离,紧急时登高躲避,危机时就近攀爬树木、高墙、屋顶(不要爬到泥坯房屋顶),不要惊慌失措,不要游泳逃生,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

  携带可长期保存的食品、足够的饮用水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用可漂浮物自救。如被洪水卷走,尽可能抓住固定或漂浮物品。

  移动电话可以寻求救援。如情况允许,应将移动电话充足电并使用塑料袋密封包裹,以保证电话的正常使用。

  身着醒目的衣服便于搜救人员识别、寻找。选择衣服时,要注意衣服颜色与附近房屋屋顶颜色、植物颜色相区别。

应对地震

  地震发生时应沉着冷静,不要惊慌。

  如果在室内,迅速关掉电源、气源。蹲下,寻找掩护并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倒塌的物体,例如灯具和大衣柜等。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不要跳楼或破窗而出。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如果在室外,远离建筑区、大树、大型广告牌、立交桥、街灯和电线电缆,之后待在原地不动。

  如果在开动的汽车上,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地震停止后小心前进,注意道路和桥梁的损坏情况。

  如果被困在废墟下,要坚定意志,就地取材加固周围的支撑。不要向周围移动,避免扬起灰尘。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可能的话,请使用哨子。在其他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因为喊叫可能使人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不在封闭室内使用明火。

应对台风、飓风

  台风(飓风)到达前,要随时通过电台、电视了解台风(飓风)移动情况及政府公告,确保门窗牢固,熟悉安全逃离的路径和当地的避难所,准备不易变质的食品及罐装水、自救药品和一定现金,保证家用交通工具可正常使用,并加足燃料,随时听从政府公告撤至安全区域。

  台风(飓风)来临时,应紧闭门窗,关闭室内电源,尽量避免使用电话、手机。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走廊、空间小的内屋、壁橱中,或者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要外出。

  如在室外,请不要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铁塔或广告牌下避风避雨。不要在山顶和高地停留,要避开孤立高耸的物体。

  如在水上,应立即上岸。

  如在汽车上,立即离开汽车,到安全住所内躲避。

  如在公共场所,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

  未收到台风(飓风)离开的报告前,即使出现短暂的平息仍须保持警戒。

  台风(飓风)过后,应注意检查煤气、水、电路的安全性,不使用未被确认为安全的自来水,不要在室内使用蜡烛等有火焰的燃具。室外行走遇路障、被洪水淹没的道路或不坚固的桥梁,应绕行,并注意静止的水域很可能因为电缆或电线损坏而具有导电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