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伪翘臀”叫作骨盆前倾

日期:2022-05-11 10:35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分享:
字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孩开始追求臀部曲线,认为“前凸后翘”是健康“好身材”的标志,然而真相不一定如此,医生看到之后很有可能告诉她:你这是骨盆前倾了。

  要美丽也要健康,下面我们就聊聊骨盆前倾的那些事。

  什么是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是骨盆位置偏移的一种病态现象,较正确的骨盆位置向前倾斜一定的角度。骨盆前倾最明显的症状是臀部后凸,小腹前凸。骨盆前倾的实质是肌肉力量不平衡造成的!也就是说腹部肌肉和臀部肌肉力量过于薄弱,而腰部肌肉和髋部肌肉(髂腰肌)又过于紧张。

  骨盆前倾有什么危害?

  骨盆长时间前倾,不但影响美观,严重会加重下背部及颈部的负担,造成疼痛与肩颈酸痛等问题,甚至影响其它骨骼肌肉,骨盆变形会影响盆腔内的脏器及生殖器官。骨盆的倾斜使其中的子宫、卵巢和肠胃等器官本来的形态受到扭曲,以致体液流动的机能受到阻碍,甚至部分地失去作用。比如肠蠕动的机能就会相应减弱。慢性便秘大半与此有关。由于骨盆的倾斜,血管受到压迫,阻碍了温暖的血液正常地循环流通。加之,原本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产生并放出热量的肌肉会因骨骼的变形而拉长,这时肌肉会为恢复原有的状态而紧张起来,这样会造成慢性疲劳。肌肉紧张、僵硬后,造成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动不畅,身体会处于发冷的状态、畏寒的情况就会更加恶化。

  骨盆前倾如何自测?

  找一面平整的墙壁,将臀部、背部贴在墙上,然后将手握成拳状,塞入腰椎和墙壁间的空隙。判断:正确的腰椎弧度应该可以让拳头刚好塞满腰椎和墙壁间的空隙。如果拳头放在腰椎和墙壁之间还有些空间,这就表示你的骨盆可能前倾了;而骨盆后倾的人,则无法将拳头塞进这个空隙里。

  骨盆前倾怎么形成的?

  大多数骨盆前倾是由于长期错误的姿势如跷二郎腿,走路内外八字等,久站导致腰椎长时间受力,久坐造成臀部肌肉薄弱,还有女性爱穿高跟鞋,女性怀孕等等原因都可以造成骨盆前倾。

  如何纠正骨盆前倾?

  要放松过于紧张的髋部肌肉(髂腰肌)、腰部肌肉,激活、加强松弛无力的腹部肌肉和臀部肌肉的力量。

  具体您可以试试下面几个动作~

  放松髂腰肌—弓箭步拉伸

  方法:右脚向前跨一个大弓步膝盖弯曲立在瑜伽垫上,左脚膝盖贴在瑜伽垫上,重心在前,上身保持挺直,感受髋前部肌肉髂腰肌的拉伸感,左右交替动作。

  放松竖脊肌—跪拜式拉伸

  方法:臀部坐于脚跟,双手前向伸直,整个身子压下去,背部尽可能伸展,头贴住床面。

  加强腹肌—卷腹动作

  方法:双手环抱或伸直,上肢抬起与大腿呈“V”字。卷腹不等于仰卧起坐,卷腹只需要将身体抬至与地面成约45 度就可以了。再往上走,会导致髂腰肌过度参与反而导致应该放松的髂腰肌更加紧张。

  加强臀部肌肉—臀桥训练

  方法:顾名思义就是靠臀部的力量将身体撑起呈桥状,躺在瑜伽垫上,臀部抬起,肩,髋,膝三点一线,背部和臀部保持笔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