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觉打呼噜,白天嗜睡都是病 得治!

日期:2022-05-10 14:51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分享:
字号: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生命的需要,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睡觉打鼾的情况,那么睡觉打鼾、白天嗜睡是不是一种疾病呢?这种疾病对人有什么样的影响?下面有请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芳为我们讲解。

  睡觉打呼噜需要治吗?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常见病,俗称“打呼噜”。患病率在3%-7%,是以“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日间嗜睡”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睡眠呼吸疾病。但它的危害之严重,损害之广泛,却不被大家所认识。当正常人夜间睡眠进行身体的深度修复,学习记忆的巩固以及脑内代谢产物的清除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因为上呼吸道的反复坍塌,出现间歇性的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睡眠结构的紊乱。由于频繁的“微觉醒”,深度睡眠的缺乏,脑内代谢产物的清除障碍,会导致患者出现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及语言功能的减退。长此以往,患者可能出现认知功能的减退,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晨起的头痛、头昏沉感、情绪烦躁等不适,并可以导致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脑血管病等多器官、多系统的损害。所以,睡眠打呼噜是病,必须治疗。

  睡眠呼吸暂停对高血压有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引起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它可以引起心率、心肌收缩力的增加,心排出量以及全身血管阻力的增加,这些均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机制,其中,交感神经活性增强最为关键。研究发现,50%到92%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合并有高血压,30%到50%的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睡眠呼吸暂停。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压呈一个昼高夜低,夜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清晨出现血压晨峰,之后逐渐下降,下午再次出现血压高峰,夜间最低,整体呈现“双峰一谷”长柄勺型曲线,被称为“勺型血压”。但是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血压,它是夜间以及晨起血压升高,日间的血压相对偏低,部分患者可以表现为隐匿性的高血压,因为日间的血压监测的时候是查不出来异常的,血压曲线为“非勺型”,甚至呈现“反勺型”,出现血压节律的紊乱,单纯药物治疗降压效果较差,虽然经多种药物联合,多次调整降压方案,仍很难将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血压的控制有赖于睡眠呼吸暂停的有效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降压药的使用量,少数患者甚至可以停服降压药物。

  哪些人易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呢?

  首先,成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男女的患病率约为2:1,但是女性绝经后患病率明显增加。其次,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原因,但是睡眠呼吸暂停又可以加重肥胖,二者呈一个双向影响的关系。

  另外,上气道解剖异常也是常见的病因,包括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鼻部肿瘤、二度以上的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软腭松弛、咽部肿瘤、舌体肥大或舌根后坠等,这些鼻部、咽喉部的疾病均可以导致上呼吸道的阻塞。日常生活中,饮酒和服用镇静安眠药物,均可以使上气道肌肉的张力下降,进而使上气道更易塌陷,而发生呼吸暂停,还能够抑制中枢唤醒机制,延长呼吸暂停时间,吸烟可以通过上气道的慢性炎症等因素,引发或者是加重睡眠呼吸暂停。因此,戒烟戒酒,减少镇静安眠药物的服用,可以减轻睡眠呼吸暂停的病情。脑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衰、甲状腺功能低下、声带麻痹、胃食管反流等疾病也可以引起睡眠呼吸暂停。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中老年男性特别是肥胖者长吸烟饮酒,服用镇静安眠药物,或者是合并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等鼻咽部疾病,是患睡眠呼吸暂停的高危人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