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咳嗽总反复 中药化湿见效快

日期:2022-05-10 14:49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分享:
字号:        

  咳嗽是生活中极为常见的疾病,许多患者朋友并不以为意。有人咳嗽一周不治而愈,但是有人可能和咳嗽抗争了一两个月还未见其停止!频繁且长期的咳嗽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

  1个月前,小李出现了咳嗽症状,自己吃了头孢和止咳药后有所减轻,但是过年之后,咳嗽反而越来越重,有时候甚至感觉五脏六腑都要咳出来了,晚上也不能好好睡觉。一天夜里,他急匆匆到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急诊就诊,要求医生进行输液治疗。接诊的刘志强医生告诉小李,不是说咳嗽就需要输液,一切的治疗都是需要有指征的。刘医生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进行中医四诊后,为患者开具了血常规、胸部CT?检查,血常规、胸部CT检查结果没有发现异常。刘志强医生在中医四诊中发现小李的舌苔特别黄腻,考虑是由于其体内湿热内盛,导致肺气失宣,久咳不愈,给予三仁汤联合止嗽散加减中药治疗,几副中药治疗之后,小李的咳嗽大大减轻。

  【科普时间】

  咳嗽通常按时间长短分为三类: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3周,亚急性咳嗽为3-8周,慢性咳嗽>8周。

  不少患者往往由于长期反复刺激性干咳或咳嗽伴少许白色黏液痰,而前来急诊就诊,认为“输液“见效快。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抗生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炎药,是用于有明确细菌感染指征的患者。如果血象不高,没有任何证据证实存在细菌性感染,是不建议使用抗生素的。

  随着物质丰富,饮食不节、过食油腻而伤胃助热生湿,湿郁化热。同时不少人咳嗽后自己服用大量抗生素,造成脾虚湿邪内生,湿邪久蕴亦可化热。湿热蕴于体内,就会造成咳嗽等疾病反复难愈,此时采用中医药治疗往往疗效显著。

  “小咳嗽”可能蕴含“大问题”,大家要走出咳嗽“雷区”,不可滥用抗生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