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肾囊肿怎么办?

日期:2022-05-10 14:48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分享:
字号:        

  最近,老张单位体检,检查彩超时医生说有肾囊肿,那么肾囊肿是什么呢?发现了肾囊肿我们该怎么办呢?

  肾囊肿是长在肾脏的一种囊状的良性包块,一般是孤立的球形,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可以只长在一侧肾脏,也可以双肾都有。

  肾囊肿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可能是由肾小管憩室发展而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小管憩室会逐渐增加,肾囊肿亦随之增加。据统计,30-40岁人群肾囊肿发病率约2%,50-70岁约10%,而70岁以上老人20%-30%都会存在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一般都比较小,直径在0.5-2公分,囊壁薄而透明,囊内一般包裹着草黄色清亮的液体,是滤出的血浆成分。囊肿的生长往往比较缓慢,我们也感觉不到任何不适的症状,多数都是在体检时偶然发现。

  由于我们的肾脏具有强大的储备功能,几个小小的囊肿也并不会对肾功能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如果囊肿迅速长大,感染、出血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可能会出现腰痛、血尿等不适症状;比较大的囊肿也会引起腹痛、腰痛等症状,有时会压迫周围组织引起尿路梗阻,少数情况下甚至还可能会发生囊肿内出血、感染等。

  了解了肾囊肿对身体的影响后,相信朋友们对它的治疗已经心中有数了。小的囊肿一般无需治疗,每半年到1年复查一次B超,随访观察就可以了。直径在5cm以上,伴有症状的较大囊肿,可以考虑外科干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