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春季多食水果也要有讲究

日期:2022-05-10 14:55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分享:
字号:        
  • 图标-4
  • 图标-4

  初春时节,饮食品种种类增多,瓜果蔬菜逐渐上市,但也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合理搭配,荤素兼备,补充身体的营养。多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大好处,很多人每天都会吃水果。但是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

  讲究产地

  中医讲药材要道地的好,吃水果也是一样的。目前物流发达,我们很容易获得适当产地的应季水果。

  符合时令

  应季的水果不仅能保证在种植过程中的安全,避免因为反季节摄入不必要的添加,在功能上应季水果更能适应人体当季的需求,比如秋天天气干燥,我们需要雪梨来滋阴润燥;夏天天气炎热,我们需要西瓜来清凉解暑。

  符合个人体质

  水果也是有寒热温凉的,要按照个人体质差异选择适时适量。下面就介绍几种常见的水果。

  苹果虽然不在三四月应季水果之列,但是苹果几乎是家家户户每天必备的水果。苹果是平和偏凉的。红苹果可以止泻,健脾,比较平和。青苹果就比较凉了,可以清肝火。

  樱桃一定是春季最受欢迎水果之一了。樱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丰富的铁元素。中医认为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入脾、肝经,具有调中益气、祛风散湿、养精止泻的滋补功能。但是樱桃属于温性水果,不可多食,容易助长湿热。

  草莓的品种非常多。除了绝佳的口感,营养更是丰富,在欧洲被誉为“水果皇后”,还有人把它称为“活的维生素丸”。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果胶、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及矿物质钙、镁、磷、铁等多种营养素,对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作用。中医草莓味甘性凉,入脾、胃、肺经,有润肺生津、利尿止渴、健脾和胃、补血益气、消暑解热、凉血解毒的功效。

  香蕉属于大寒,脾胃虚寒的人一定要少吃,不要空腹吃,不然就会胃痛胃胀。很多人用香蕉来通便可能有效,也可能适得其反。香蕉只能调理那种阴虚内热导致的便秘,如果你是阳虚、气虚、气滞导致的便秘,是不能吃香蕉的。

  作为热带水果之一的菠萝,其营养丰富,尤其以维生素C含量最高,此外菠萝还含有的维生素A、钾、磷、钙等多种元素。中医认为菠萝性微寒,味甘,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等功效,临床上可以用于中暑、身热烦渴以及小便不利等方面疾病症状的治疗。菠萝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也要注意适量为宜,不可过量食用,也不要空腹食用;胃溃疡患者、肾病患者和血液凝血功能不全人群应慎吃菠萝,因为菠萝中的蛋白酶具有溶解作用,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在《黄帝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中曾讲道:“毒药攻邪,五谷为食,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句话很好地指出了一个正常人饮食的基本原则,即:以五谷为主食,水果为辅助,肉类为补益,蔬菜为补充的原则。所有的这些合起来用,可以补益精气。无论何时,蔬菜水果都不能代替主食的作用,人活着仍需要五谷提供足够的能量用来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急于减肥的人们,切忌把水果当成正餐来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