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理指南—城乡老年人

日期:2022-11-01 17:21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字号:        
  • img06-1.gif.gif
  • img06-1.gif.gif

办理条件

  男年满60周岁和女年满50周岁,且无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以及下列人员:

  1.参照本市城乡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政策享受医疗待遇的退养人员;

  2.参照本市城乡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政策享受医疗待遇的退离居委会老积极分子;

  3.在外埠办理退休手续且无基本医疗保障,来京取得本市户籍的人员;

  4.支援外地建设在外地办理退休手续且回京取得本市户籍的人员及其配偶。

需要什么材料?

  参保材料:

  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本人照片、开户银行账号等,具体材料可与办理机构确认。

  以下人员还应当分别提交下列相关证件:

  1.参照本市城乡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政策享受医疗待遇的退养人员,提交《北京市退养人员就医手册》。

  2.在外埠办理退休手续且无基本医疗保障,来京取得本市户籍的人员,提交当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具的无基本医疗保障证明。

  3.支援外地建设在外地办理退休手续,回京取得本市户籍的人员及其配偶,提交公安部门开具的户口迁出证明及结婚证明。

去哪儿办理?

  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保所。

什么时间办理?

  1.参保

  符合当年参保条件的人员,自取得本市户籍或符合参保条件之日起90日内。

  2.续保

  2023年11月15日至2024年1月31日。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为每月5至20日期间的工作日15:00前,银行协议(批量)扣款日为每月15日(遇法定节假日、双休日顺延);其中2023年12月银行批量扣款日为15日、18日与19日。存在有效缴费协议(批扣)的参保人在银行批量扣款日不能使用其他渠道缴费。

费用是多少?

  400元。

怎样缴费?

  1.参保

  建立缴费银行账户:参保人员需到与社保经办机构合作银行中任意一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开立个人结算账户(卡或存折),并存入至少一个年度的医保费。

  2.续保

  (1)京通小程序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客户端搜索“京通”小程序,进入“社会保障”栏目下的“社保费办理”功能,点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办理”缴费。也可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北京)”或微信“城市服务(北京)—社保”选择“社保缴费”进入。

  (2)电子税务局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北京市电子税务局Web端(https://etax.beijing.chinatax.gov.cn/进入“我要办税-社保”)、北京税务APP(安卓版)(进入“办税”选择“社保费办理”)、微信北京税务服务号(进入“移动办税”)办理缴费。

  (3)银行APP缴费

  可通过邮储、北京、农商、浦发银行APP办理缴费,具体请咨询相关银行。

  (4)银行批量扣款缴费

  与参保人签署了有效缴费协议(批扣)的银行会在银行批量扣款日进行扣款,请参保人及时关注缴费情况。

  (5)银行柜台缴费

  参保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代办人需携带本人及参保人身份证,到本市邮储、北京、农商、交通、浦发、华夏、农业、建设、中信、招商、光大、民生银行办理缴费业务。

保障期是多久?

  1.在规定期内及时参保的人员,自参保缴费的当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当年12月31日。

  2.在规定期内未及时参保的人员,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医疗保险费,在3个月等待期满后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当年的12月31日。

相关提示

  1.参保人员发生城乡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之间身份变化时,按缴费时的身份享受待遇。

  2.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自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断缴费之日起90日内,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自参保缴费的当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当年的12月31日。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业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自缴费之月起,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再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4.在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个人名义委托存档的灵活就业人员,已按《北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京政办发〔2008〕56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

  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建立个人账户。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年限不计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我要参保